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教授教福州小学生“仰望星空” 受热烈欢迎

2016-09-18 16:08:47来源:人民网

  孙维新教授展示从台湾带来的凤凰羽毛。游庆辉摄

  科普讲座现场听得津津有味的孩子。游庆辉摄

  人民网福州9月17日电(林长生)太空时代来了,科学爸爸们赶紧攒钱啦,以后孩子毕业旅行可以到月球、木星了。17日是“全国科普日”,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台湾大学物理系教授孙维新博士在福州的演讲中,对现场观众说。

  当天,福建省科协的两场科普讲座都由孙维新主讲。17日上午,福建省科技馆举办“趣味物理,游戏科学”讲座,下午又举办“天文宇宙大发现”讲座。孙维新从“天宫二号”发射成功说到“嫦娥奔月”。他风趣地说:“十亿年前的月亮是现在的22倍大,那时候过中秋很恐怖,月饼还没吃完中秋就结束了。”他还用科学记录片展示宇航员在太空舱里的生活:在失重状态下,离开杯子的橙汁就变成圆形,而撕开包装的巧克力会漂在空中,人只能像金鱼游动那样“呱呱”地吃。他结合视频演示的讲座深入浅出、幽默生动,受到热烈欢迎。现场,连走道的加座都坐满人,还有不少家长和学生站着听讲。

  孙维新教授是美国名校毕业的博士,又在美国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工作过。大教授为什么给小朋友上课?孙维新告诉人民网记者,他也给大学生、研究生上课,最后发现,科普教育的基础是孩童时代,科教要从娃娃抓起。他很愿意拨出一点个人时间来给小孩子上课。去年,他有个“科学爸爸”的线上演讲,每星期讲一场,积累了十几万粉丝。这些年在大陆讲课,他发现福建省科技馆、福州市科技馆和厦门市科技馆都办得特别好,听讲的同学们争先恐后互动的热情让他特别感动,“台湾又离福建这么近,我说过来就过来了。”

  “科技发展五年就会有大变化,地面交通每五年会有巨大改变,年轻一代应该注意到这个趋势。”孙维新告诉人民网记者,太空时代到来已经不是愿景,而是现实。他表示,从洛杉矶到旧金山615公里,五年以后建成的高速铁路只要35分钟,而建设高铁的这家公司就是做“猎鹰九号”火箭的。

  “太空商业化以后,一般人能进入太空的时间就很接近了。”孙维新提出,科学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未来不仅仅是科幻片里的内容,孩子们面临的一定是太空时代。他表示,以前到太空要两千万美元的燃料费,随着科技进步和人类探索成本的降低,将来市民可能只要花20美元就能进出月球,“就像我们刷地铁卡一样(方便)”。

  “我们很希望让科学变得有趣,让孩子们喜欢上科学。”孙维新说。“无论你是理工还是文法史商的,都应该有些科学素养,这对你的生活改善会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