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同根宗鹤传情 第七届海峡两岸武术文化节开幕

2016-10-31 11:08:40来源:福州日报

两岸同根宗鹤传情 第七届海峡两岸武术文化节开幕

  开场《欢欣鼓舞》。

  福州日报10月30日讯(记者 曾建兵/文 池远/摄)昨日,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的第七届海峡两岸(福清)宗鹤拳武术文化节及第五届融台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活动开幕,两岸同胞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各流派宗鹤拳名家欢聚在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切磋宗鹤拳技艺,传承武术感情,共同展示中华武术的魅力和风采。

  宝岛数万人传承宗鹤拳

  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武术宝库中极具特色的拳术,宗鹤拳发源于福清。宗鹤拳创拳祖师方世培作为两岸宗鹤拳文化一个强有力的纽带,维系着两岸百多年来宗鹤拳武术的传承。

  宗鹤拳文化薪火相传的同时,也增强了宝岛台湾宗鹤拳弟子对“根”“祖”的认同。台湾历代宗鹤拳修习者十分重视传统武术的传承,特别对青少年极其重视,不但授以技艺,还不忘对年轻一代进行中华传统文化追本溯源的教育。

  据介绍,目前台湾有数万青少年学习传承宗鹤拳,许多青少年跟随长辈来到福清茶山寻宗谒祖,积极与福清宗鹤拳传承人交流研讨宗鹤拳武术文化。

  武术名家轮番上台表演

  开幕式上举行了宗鹤拳演武大会,各路武术名家轮番上台表演。来自台湾的萧茂盛追随林锦祥大师研习宗鹤拳已经5年,这次来到宗鹤拳发源地,他心中无限崇敬和感动,表演了“宗鹤拳全套”。

  来自台湾的陈三元自创了很多威力强大的招式,表演了“双手双节棍”;福清南少林武术协会表演了“南少林神韵”;福建华夏武术发展中心的王银东表演了“鸣鹤拳传统套路八步连“;台湾的许明德喜对武术一直不离不弃,他表演了“柔拳武术宗鹤拳“。

  国家级非遗地术拳属于武林奇技,主要以施展下盘功夫来发挥制敌威力。来自福建省精武特卫学院的谢道锋表演了“地术拳单练”;台湾的童毅宏曾经拜入宗鹤拳嫡系传承人方长灿和方长玉门下,系统学习宗鹤拳武术功法,他表演的宗鹤拳赢得阵阵喝彩……

  福清市宗鹤拳协会代表团成员展示了正宗的宗鹤拳功夫套路、击技以及新编的宗鹤拳健身操。

  《宗鹤拳》电影剧本签约

  开幕式上除进行2017年海峡两岸异地举办宗鹤拳武术文化交流大会协定签约,海峡两岸宗鹤拳武术文化交流大会会旗交接,还举行了《宗鹤拳》剧本的电影开拍签约仪式。

  据透露,主办方正在积极物色合适的演员参演。该剧本以鸦片战争时期,《南京条约》签订后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的福州福清为时空背景,讲述了宗鹤门一代宗师方世培和沈葆桢等人共同挫败洋人、奸商、贪官倒卖鸦片、侵占良田的阴谋的故事。

  据主办方相关人员介绍,通过《宗鹤拳》电影,唤起两岸青年群体对保护、传承优秀非物质武术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宗鹤拳在公众面前的知名度,在大众文化传播的制高点上以更快的速度扩大影响力。

  宗鹤拳文化传承至今已有160多年历史,是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本次由福清市宗鹤拳协会主办的活动内容丰富,其间还举行了福清宗鹤拳拜师会、宗鹤拳非遗武术文化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

  两岸青少年在共享宗鹤拳武术文化资源,共同体验、感悟宗鹤拳武术文化的丰富内涵,感受宗鹤拳之深厚底蕴和魅力的同时,友好情谊也得以绵绵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