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航拍平潭三大基地:为两岸青年打造“创梦空间”

2016-11-14 09:38:09来源:新华网

  平潭综合实验区澳前台湾小镇各项设施齐全,入口设有停车场。 肖和勇摄

  平潭综合实验区澳前台湾小镇设正门。 肖和勇摄

  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创园侧后方全景图,外围绿水流过。 肖和勇摄

  新华网福州11月11日电(蒋巧玲 肖和勇)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获悉,今年平潭持续推进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基地建设,截至10月,台湾创业园、澳前台湾小镇、北港文创村三大创业基地合计签约入驻企业近500家,其中台湾青年约占半数以上。三大基地已成为平潭双创事业的重要驱动力和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新形势下加强两岸青年交流的对台工作方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台湾创业园、澳前台湾小镇和北港文创村等一批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基地的建设,吸引台湾青年来岚就业创业。目前,在平潭创业就业并常住平潭的台胞约1200多人。其中,仅三大基地就聚集了三分之一的在岚台湾青年。

  截至今年10月,作为福建省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澳前台湾小镇,已落位商户近300个,累计进口台湾商品约14.4亿元,在此就业创业的人员达上千人。台湾创业园则是国台办授牌的国家级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也是福建省示范创业创新中心和福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自去年8月试运营以来,已落位197家企业,包括众创空间/孵化器管理机构和生物科技、健康管理、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商贸服务、文化创意、旅游服务等众多项目。

  此外,正在开发的北港文创村背山面海,环境优美,是平潭为台湾创业园配套建设的创客实践基地。目前,北港文创村已吸引“石头会唱歌”、“望乡人”等一批两岸青年创业项目在此落位,成为岚岛休闲的好去处。

 

  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创园内,廊桥相通,绿树草木点缀,一派生气盎然。 肖和勇摄

  石头古厝多已开发成民宿。 肖和勇摄

  石头古厝群沿海岸分布,新修建的环岛路从山边穿过。 肖和勇摄

 

  “国家战略的引领、平潭综合实验区的鼓励措施的落实,是吸引两岸青年来岚创业就业的主要原因。” 负责台湾创业园和澳前台湾小镇运营管理的平潭两岸发展公司负责人祝芸说。

  据了解,为鼓励两岸青年创业,平潭不仅出台了包括创业场所扶持、创业资金扶持、创业人才扶持在内的一系列扶持措施,有效降低了年轻人的创业成本,而且在配套设施建设和创业服务方面也下了功夫。比如台湾创业园,不仅设有免费使用的创客工作空间,创客餐厅、路演厅、会议中心、健体中心、文化中心、公寓、创客实践基地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同时,园区内还专门设立了创客服务中心,为青年创客提供工商登记、人力资源服务、法律咨询服务、财税咨询服务、专利技术申报、仲裁、扶持资金兑现等全过程一站式服务。

  “平潭开放开发以前,年轻人都往外跑。现在不一样了,想回到家乡发展的年轻人多了起来。我们在招商一线,这种感觉非常明显。”祝芸认为,对于平潭而言,不论是两岸共同家园建设,还是国际旅游岛建设,两岸青年人都是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三大创业基地的创业环境正在完善,创业文化生态正在逐步形成,“这一定会助力两岸青年在平潭实现创业梦想。”祝芸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