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第二期台湾青年来榕创(就)业研习班成功举行

2016-12-15 14:25:04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二期台湾青年来榕创(就)业研习班成功举行

  台湾青年们参观唯美客文创园区。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池远/摄)作为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2016年第二期台湾青年来榕创(就)业研习班11日在榕开班。连日来,17名台湾青年第一次来到福州,开展为期4天的交流活动,活动昨日圆满落幕,研习班成员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本次研习班由市台办和台湾高雄市青年联合协会共同主办,旨在让台湾青年更好了解福州、认知福州、熟悉福州的创业就业环境,帮助台湾青年了解福州新区、自贸区政策,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

  交流活动期间,台湾青年先后走访考察了福州自贸片区、福州新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以及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山亚)、唯美客文创园区、福州软件园、高速物流园区等多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充分了解福州发展现状及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与在榕台湾创业青年导师交流“取经”。

  在闽台青年创业基地——唯美客文创园区,台湾风物体验空间引起研习班台湾青年的共鸣,直呼“就像在家乡,好有亲切感”。同时,在了解基地能为创业者提供产品孵化、美学指导、专业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创业条件后,有创业意愿的台湾青年兴奋不已。

  “福州的创业环境非常吸引人。”尤姿晴是台湾正修科技大学企业管理系经营管理研究所的在读研究生,未来有意向在跨境电商领域进行创业,“通过这次交流活动,我对福州有点心动了,是不错的发展选择!”

  交流活动中,市台办还专门邀请了台湾籍“双创之星”、台湾青年创客导师李儒钦等分享创业经验。“在学校里我也写过很多创业企划书,但都是纸上谈兵。”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大四学生邱俊儒告诉记者,这次福州之行就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不仅最全面了解到福州的各类政策,也更近距离感受到创业的实际流程,“尤其是导师的经验给我们很多启发和思考,以后自己创业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丰富的研习活动让台湾青年获益良多,也让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带队老师周秀蓉感触良多:“福州的很多政策不是在喊口号,而是全面又细致,是真正在为台湾创业青年服务!”周秀蓉说,此次活动将会是学生们一次难忘的体验。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政府授牌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已达11个,福州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鼓励、支持和引导18周岁~45周岁的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据统计,目前福州主要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平台累计入驻台湾青年创业企业201家、台湾青年创业团队数量49个、台湾青年个体工商户34家,创业、就业、实习的台湾青年累计437人。

  “为更好地服务青年创业,我市目前还在制定完善基地的进出新机制,让基地更健康地发展。”市台办相关负责人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