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马祖举行两马同春闹元宵点灯仪式

2017-02-10 11:19:40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二晚,在马祖北竿乡举行的两马同春闹元宵点灯仪式上,中共福州马尾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伍南腾,马祖县长刘增应等马尾、马祖嘉宾共同启动亮灯按钮。 林颖 摄

  中新网马祖2月9日电(林颖)8日,农历正月十二晚,在马祖北竿乡举行的两马同春闹元宵点灯仪式上,中共福州马尾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伍南腾,马祖县长刘增应等马尾、马祖嘉宾共同启动亮灯按钮,第15次点亮了代表“两马”情谊的“亲情灯”。

  中共福州马尾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伍南腾表示,长久以来,马尾、马祖地缘相近、血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同,在这里我们感觉特别亲切;16年前,马尾、马祖签订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两马协议”,在两地乡亲的共同努力下,两地在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的交流不断拓展和提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越办越好,现在已经是两岸交流的重要品牌,也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名录。

  马祖县长刘增应在致辞中表示,两马同春闹元宵已经进入15个年头,在马尾、马祖所有乡亲的支持与参与下,办得越来越热闹。现在的马祖是一个热门的旅游地区,马祖的生态、文化是多元且丰富的。

  “昨天我在马尾参与两马同春闹元宵的点灯仪式,今天回到北竿参加马祖的点灯仪式,这样的一个有特色的文化要传承下去,促进两岸交流,还要扩大到台湾,让更多乡亲知道,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刘增应说。

  夜幕刚刚降临,马祖北竿乡的家家户户已经点亮了祈福灯笼,记者见在元宵灯区最显眼的位置,由马尾区赠送给马祖乡亲的花灯受到了欢迎,十二生肖花灯点燃了马祖乡亲的“童心”,大家竞相在各自的属相前合影。

  2月8日中午,由中共福州马尾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伍南腾率领的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团组抵达马祖,参加第十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此次,交流团带去了有着浓浓“虾油味”的闽剧和歌舞,又一次与马祖乡亲携手大联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