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榕城市民乐享“饕餮盛宴”——2017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侧记

2017-02-10 11:22:58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吴晖/文郑帅/摄) 花海、灯组、人潮,昨日的花海公园火了!燃爆花海公园热情的是正在这里举行的2017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上百个两岸民俗文化项目同场亮相,与市民零距离接触。活动项目多、规模大、节目优、参与度广,让市民乐享民俗文化“饕餮盛宴”。

  “高楼米线”重现人间

  “这只雄鸡究竟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晶莹剔透、活灵活现,太漂亮了!”在“手艺新生”手工技艺集市内,我省著名书法家陈奋武围着一只“雄鸡”端详许久。

  “是用一粒粒大米做成的。”答案一出,陈奋武又惊又喜。拜民俗文化节所赐,人们终于有机会一睹传说中的“高楼米线”真容!

  “高楼米线”出自长乐古槐高楼村,此技艺始于明清时期,当时的高湖村民用米粒制成各种物品,每年正月十二敬祖时展示。1949年后,因敬祖活动受限,“高楼米线”至今失传近70年。

  昨日,记者见到了制作人陈国锐,身为“80后”的他毕业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村中老人口中得知“高楼米线”后,一直想让老祖宗留下的这一绝活再现人间。他遍访村中老人,查阅资料,经过无数次的尝试,终于掌握了“高楼米线”的制作技艺。经过他的巧手,一粒粒大米幻化成花鸟虫鱼,令人叹为观止。陈国锐:“很高兴有机会借两岸民俗文化节这一盛会,让失传近70年的‘高楼米线’重新展现在人们眼前。”

  台湾舞者为肉燕点赞

  昨日,来自台湾原舞者舞团的舞者,以极具戏剧张力的乐舞表演征服了观众。他们带来的乐舞《年的跨越》,表达了民众载歌载舞喜庆丰收的情景。

  此次是该舞团首次来榕演出,团长杨政贤说:“福州非常漂亮,像花园一样,很高兴能来福州演出……希望以后常来福州,带来更多精彩作品。”

  昨日,台湾原舞者舞团还应鼓楼区文体局邀请,在光禄坊公园举行了两岸艺术家联欢会,表演了《请灵》《迎灵》《宴灵》的乐舞,通过乐舞表达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愿景。活动后,原舞者舞团团员还兴致勃勃地游览了三坊七巷,大家对福州人杰地灵赞不绝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团员们还吃到了心心念念的福州肉燕和鱼丸。团员们说:“台湾也有肉燕和鱼丸,但在福州吃的才是最正宗的,超赞!”

  台湾“仿真捏塑”首秀福州

  “快看,这里有我喜欢的多肉植物。哦,这是捏塑的多肉植物,太逼真啦!”昨日,钱塘小学四年级学生林一燕在台湾手工技艺展区,看到眼前美丽的“多肉”植物,高兴极了。

  据了解,制作者是台南市捏塑学会理事长、现代花艺师廖雪丽。她告诉林一燕:“这种将传统捏塑与现代工艺结合的技艺叫仿真捏塑,采用高科技材料,可以做各种仿真品,在台湾很受欢迎。借着此次民俗文化节,我第一次把它介绍给福州的朋友,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喜欢。”

  记者看到林一燕还抱着不少奖品,原来她参加了民俗文化节猜灯谜活动。她告诉记者:“灯谜内容由民俗文化常识和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相关内容组成,很有意思,猜中还有奖品拿,棒棒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