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各民族明后天连江欢度“三月三”

2017-03-29 16:02:43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3月30日、31日,2017年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六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将在连江举行。

  “三月三”是畲族传统节日,每年在福建举办的“三月三”活动吸引着海峡两岸同胞参与,并逐步发展为两岸少数民族交流融合的盛典。

  本届文化节由国家民委、国台办、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主会场设在连江县贵安新天地,分会场包括小沧畲族乡和东湖镇天竹畲族村。

  其中,贵安被誉为“中国温泉之都”,既有朱熹讲学地、廉政碑、古驿道等文化印记,也有国家4A级景区——贵安新天地休闲旅游度假区。在这里,游客可以欣赏两岸少数民族表演,也可一睹两岸特色产品。同时,连江县首个荷兰风车节在贵安举行,将有10万支七彩风车迎客。

  小沧乡素有“凤凰故乡”之称,是“国家级生态乡”。在这里,游客可体验畲族山歌集体对唱、畲族舞龙、篝火晚会,也可感受凤凰装、畲族刺绣等畲乡风情。

  天竹村主推畲族特色美食,游客既能看民俗,又能享受舌尖上的美味。

  “三月三”活动日程表

  3月30日

  贵安大剧院:8:30~ 17:00,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化展示(特色农副食品、畲族小吃、畲族“非遗”等),10:00~11:20,文艺展演(畲族歌舞、连江特色文艺、十番古乐、台湾少数民族表演等)。

  小沧畲族乡:15:00~ 18:00,文艺展演(畲歌对唱、舞龙、篝火晚会等)。

  3月31日

  东湖天竹村:8:30~ 11:30,文艺展演(祝酒歌、竹竿舞、接凤凰、畲家服装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