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连江连海连世界 两岸共襄“三月三”

2017-03-31 09:11:08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连海连世界 两岸共襄“三月三”

  载歌载舞欢度“三月三”。记者黄立新 摄

  福州新闻网3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文 黄立新 俞松/摄 通讯员 林冰 叶建隆 于文影)满头银丝的老者对起山歌,头顶银饰的少女穿上“凤凰装”,勤劳质朴的壮汉打起糍粑,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到了!

  昨日,2017年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六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活动在连江举办。文化节设有3个会场,主会场设在连江县贵安新天地内,分会场设于小沧畲族乡和东湖镇天竹畲族村。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化节期间,连江县被国家民委授予“创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称号。

连江连海连世界 两岸共襄“三月三”

  畲族山歌集体对唱。

  载歌载舞 两岸同胞一家亲

  “你的家乡在娜鲁湾,我的家乡在敖江畔,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昨日上午,伴随着悠扬的歌声,文化节大幕开启。主会场上,《凤凰的故乡》《畲娃逗牛》《伊娜阿妈奥》……畲族风情歌舞、台湾少数民族歌舞、福州非遗闽剧等节目轮番上演。

  台湾原乡舞蹈团领队叶芬菊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一次带舞蹈团来大陆交流,活动加深了两岸同胞的了解。

  会场外围,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展示交流区人潮涌动。两岸民族文化创新馆吸引了不少游客,展出有两岸少数民族特色文化项目、特色产品、及连江本地特色海产品等。

  “我们因为在亲子培训课中加入了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环节,所以被邀请参会。”来自台湾云林的奥勒思少儿培训学校代表詹雅容介绍,在福州办学的6年来,学校不断摸索,发现制作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能够激发孩子兴趣,并培养他们对民族文化的乐趣。

 

连江连海连世界 两岸共襄“三月三”

  在主会场, 两岸同胞表演具有民族风情的歌舞。

  延续传统 畲家风情醉游人

  而在分会场小沧畲族乡,别具一格的畲族对歌萦绕在青山绿水间,悠扬婉转,撩起丝丝灵动,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

  “你们唱的是什么意思呀?”由于歌曲用畲语演唱,不少游客发出疑问。表演者兰秀珠告诉记者:“畲族民歌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演唱者即兴创作对唱,内容以情歌为主,由于畲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字面意思很难翻译。”兰秀珠从三四岁时开始听长辈对歌,七八岁就能独立对唱,她希望有更多畲族青年能够继承这项“绝技”。

  活动现场还展示有畲族婚礼、畲族舞龙、畲族传统鼓乐、篝火晚会等精彩节目。畲族“新娘”华振飞今年19岁,大学在读的她特地赶来参加表演,她佩戴“凤凰头”,身穿“凤凰装”,成了活动现场的“合影宠儿”。“看到这么多人和我合影,我感到很自豪,未来会更自信地穿好畲族服饰,宣传畲家文化。”华振飞说。

  据悉,作为全省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乡之一,小沧拥有连江最大的畲族古民居“探花府”,与周边的8座畲族古民居一起,构成连江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畲族古建筑群;小沧畲族乡民俗展览馆收藏有200多件畲族民间物品,包括凤凰形象图腾刺绣、畲族人日常生活生产工具、畲族门楼雕花等。

  同时,小沧积极发展生态保护,已成为“国家级生态乡”,也是福州市的第二水源地。通过积极引导群众实施林牧、林草、林药等立体种养模式,打造出“三个万亩”基地,包括万亩淡水养殖基地、万亩高产毛竹基地、万亩生态林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现代农业。

 

  畲族服饰制作技艺展示。

  保护发展 文化盛典耀两岸

  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90%以上居住在福建、浙江广大山区。“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在福建省举办的“三月三”吸引着海峡两岸各民族同胞共同参与,并逐步发展为两岸少数民族交流融合的盛典。

  连江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闽江口北岸,东与台湾、马祖列岛一衣带水,西傍省会福州,南扼闽江入海口,北控闽浙通道,是国务院首批沿海开放县份之一,连续多年获得“全省经济综合实力十强县”、“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先后跻身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生态县行列。拥有“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建筑之乡”等美称。

  长期以来,连江县将保护畲族文化作为民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先后举办多次大规模的“三月三”乌饭节活动,整理、编撰少数民族文化书籍《连江县畲歌集》《连江畲风》等;组织拍摄MV《凤凰的故乡》;创建全国首个畲族艺术文化长廊、建设畲族民俗文化馆;推进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创作,2013年由连江县组织创作、表演的《山哈结婚难离哩》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二等奖;小沧畲族乡还与台湾屏东玛家乡结成姐妹乡镇。

  连江“仁山拉线狮”精彩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