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平潭台湾创业园:两岸青年创客的“共同家园”

2017-04-10 11:43:06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的金井湾园区,占地8.6万平方米、由36栋园林别墅型楼宇组成的台湾创业园,正成为以创新创意为特色的两岸青年创业者的“共同家园”。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台湾创业园已合计签约入驻269个机构,其中台资企业占了约一半。

  台湾创业园2015年8月投入运营,投运之初就确定了打造产业集聚、服务集成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和两岸青年创业者的“共同家园”的目标,规划建设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科技企业育成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中小企业总部等功能区。去年,它入选了国台办公布的第四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示范点。

  台湾创业园招商部经理陈琴7日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入驻台创园的项目涉及众创空间/孵化器管理机构、生物科技、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健康管理、电子商务、商贸服务、文化创意、旅游服务等,从业人员已有近千人,其中台胞约占14%。

  走进位于台湾创业园4号楼2楼一间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台湾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的员工有的正对着电脑设计电路图,有的在组装LED显示屏。这是一家创新型半导体技术公司,总经理陈孟邦来自台中。

  去年3月,陈孟邦带着深圳的团队来平潭创业。拎包入住、免租金水电、人才有薪资补助、政策扶持力度大、办事效率高,使他感到这里对台湾青年创业者是“很肥沃的土壤”。

  令陈孟邦感触最深的是,涉台的政策措施都能落地实现,金融支持也帮助企业顺利投入生产。入驻台湾创业园一年来,台湾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已累计实现1251万元(人民币,下同)。

  由两岸创业青年共同搭建、运营的福建峡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是盯准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国际旅游岛的机遇而成立的,正在培育两岸旅游研学产品开发、旅游VR应用等项目。

  陈家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平潭青年,在外创业多年后又回到平潭落脚,成为峡客旅游的CEO。“这里的创业氛围越来越好”,陈家生告诉记者,通过旅游人才创业沙龙、两岸旅游主题活动、海峡旅游资源共享的方式,希望推动两岸创客在旅游产业方面拥有更深度的合作。

  除了拎包即可入住的创客空间,路演厅/影院、创客实践基地、会议及培训中心、创客公寓等配套设施,在台创园内一应俱全。入驻园区的孵化管理机构、众创空间管理机构,也为两岸青年创业者提供专业服务。

  为吸引和扶助台青来创业,台创园内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培训服务基地,依托两岸金桥公司定向为台湾青年提供培训、技能鉴定等创业就业服务;在台湾设立网络考点,使台湾考生可直接在台考取大陆执业证书,也可在台创园接受培训、考证、技能鉴定。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还出台了《台湾创业园扶持措施实施细则》,在创业场所、资金、人才等方面给入园企业以有力支持。陈琴说,台创园的文体中心、创客俱乐部、路演厅第二期等配套项目,都将在今年4月底完工;台创园将加快配套项目建设和对外招商引资,重点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吸引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培训,推进平潭开放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