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商看好福州滨海新城建设

2017-05-22 11:58:39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上福州”展区备受海内外客商瞩目。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5月21日电 (记者 刘可耕)目前,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步入快车道。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20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准备要落户到这里从事电子业、资讯业、互联网等相关产业的台商来说,是难得的机遇。

  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正在此间举行,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海上福州”和滨海新城的福州再次集聚了海内外客商的目光。

  本届“海交会”设立的“海上福州”建设展示区和福州项目成果推介展示区,结合当前“海上福州”和滨海新城建设情况,凸显福州的发展成果和发展愿景。官方表示,福州对接国家战略,发挥“五区叠加”优势,加快智慧海洋建设,发展特色鲜明的湾区经济,迈开海洋强市建设的坚定步伐,努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

  陈奕廷指出,台商在大陆早期投资的项目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随着投资环境发生改变,新一批来福州投资的台商,倾向于生物医药、电子、互联网等产业,滨海新城是一个值得来考察、投资兴业的地方。

  走进福州长乐实地探访滨海新城建设的台湾《旺报》记者洪肇君看好滨海新城的发展。他说,作为侨乡,长乐的发展出乎自己的意料;正在这里建设的福州滨海新城规划非常具有科学性,北边是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南边是松下港,有空港、海港,又濒临闽江口,自古有水运之利,势必成为重要的枢纽地带。

  “长乐与台湾的渊源很深。现在,滨海新城正在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服务业等产业,具备非常大的未来性;对于台商来说,如果要做产业升级、做第三产业、做未来事业,长乐是一个值得来考察的地方。”洪肇君说。

  在本届“海交会”举行的“海上福州”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福州签订重点项目145个,总投资2705亿元人民币。滨海新城建设,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福州的热点。

  福州滨海新城开工建设3个多月来,以大数据产业为核心的智慧新城、产业新城加速崛起。尤为醒目的是,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对接项目129项,落地70个大项目,吸引了华为、浪潮集团、东华软件等行业翘楚入驻;正在建设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已吸引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无创心电、深圳品生医疗等国内一批医疗企业决定入驻。

  在这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如福州滨海新城国际双语学校、滨海新城医院(一期)开始动建,沈海复线长乐段全线施工进程过半,福州东南快速通道长乐段获批;轨道交通6号线、松下港区邮轮游艇码头、福州机场二期扩建等一批重大海陆空交通设施也在加快推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