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第五届海峡两岸文学笔会在榕举办 福州将开设榕台小说沙龙

2017-05-22 12:03:59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 邱陵)“两岸文学一脉相承,我们有幸参与到写作者的行列,自然应当竭尽全力,把作品分享给子孙后代,帮助他们留住乡愁。”20日,来榕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文学笔会的台湾著名作家张晓风如是说。

  当天,由福州市作协、厦门市作协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文学笔会(福州分会场)在海峡民间艺术馆举办。两岸40多位作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传统文化在两岸”。

  座谈会前,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钟兆云、秘书长孟丰敏热情地带领两岸作家参观游览林觉民故居、甘国宝故居和林则徐纪念馆等地,向客人们介绍了福州的厚重历史与悠久灿烂的文化,让他们加深了对闽都文化的了解。

  据了解,海峡两岸文学笔会创办于2013年,是两岸作家分享文学创作的平台,每年举办一届,迄今已经举办了五年。今年,主办方先后在厦门、福州、宁德开展活动,两岸文学界在笔会期间相互学习、共同交流。

  “文化,简单地说,就是我们对生活的记录。”张晓风认为,“文”通“纹”,是一种记号,人类总是在不断地犯错,又不断地创造,而这些错误和经验交织成历史,阅读历史让我们知道哪些要继承,哪些要改进,世界都如此。今年76岁的张晓风喜欢樟树的清香,那是她童年的记忆,“写作,某种意义上也是怀念,知道了我们从哪里来,才知道未来往哪里走。”

  钟兆云表示,两岸作家有着不同的角度和思考,文学交流对于弘扬两岸传统文化很有意义。“两岸作家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希望能共同寻找文学在当今社会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福州作家群体不断涌现出优秀作品。比如,钟兆云的《我的国籍我的血》是一部有关国家命运的长篇小说,以台湾同胞抗日队伍“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主要人物为原型,再现了70多年前台湾同胞投身抗日、血荐轩辕、光复台湾的可歌可泣的历史场景。此外,管柏华的小说《香飘万里路》、林朝晖的小说《飞翔的白鸽》、孟丰敏的福州文化散文集《流翠烟台山》、李玉平的小说《潮起潮落》,萧鼎的网络小说《诛仙》,以及南帆、傅翔等人的文学评论都有较大的影响。

  据了解,福州市作协下一步将推动建立福州出版社,重点扶持福州作家和反映闽都文化的作品,推动福州文学走出去;开设榕台小说沙龙,遴选相对固定的场所,以此加强与台湾作家的交流;建立福州文学院,确立签约作家制度,并扶持品牌作家工作室和相关衍生产业,进一步增强福州对文学工作者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