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在榕共建陈一凡雕塑艺术馆

2017-05-24 11:35:38来源:福州新闻网

  陈一凡早前接受福州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自己的作品。

  福州新闻网5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昨天,两岸雕塑艺术家相聚福州,研讨陈一凡雕塑艺术馆相关事宜,以纪念这位为两岸雕塑界交流、合作,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积极贡献的福州籍台湾雕塑家。据悉,陈一凡雕塑艺术馆将择址其最后的居所——福州市柳河路46号一号别墅陈一凡创作馆。

  抗战老兵创台湾雕塑界两大纪录

  陈一凡,本名陈尊双,福州长乐人,从小酷爱美术,尤长于雕塑。1937年抗战军兴,陈一凡投笔从戎,加入空军,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后随部赴台。他在军中即因雕塑佳作连连而声名远播,退役后专事中国名人雕塑创作,一直保持着台湾雕塑界两大纪录:雕塑中国名人最多的雕塑家、作品进入台湾大型纪念设施最多的雕塑家。

  陈一凡创作的孔子半身像。

  众多名人塑像成台湾地标和景点

  陈一凡创作的高5.8米雕塑作品《孙中山先生铜像》安放于台北市中山纪念馆。他创作的孙中山大型铜像,立于美国加州中国公园和檀香山兴中会孙中山先生纪念堂。

  国民党元老、曾创作了两岸家喻户晓名作《望大陆》的于右任,晚年期待“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于右任病逝后,陈一凡遵嘱创作了于右任铜像,并数次登上玉山最高峰设计立像台座位置,最后将于右任先生铜像安放于台湾玉山顶海拨4000米之上,面向大陆。

  陈一凡还先后创作了蔡元培等一大批现代中国名人雕塑,立于台湾各公共设施内。

 

  向海内外广赠孔子塑像

  台湾地区孔子像,是以陈一凡创作的孔子塑像为标准像。陈一凡创作的3座高3.2米孔子铜像,先后由台北孔孟学会、台湾礼乐学会等单位捐赠给新加坡中国公园、乌拉圭首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

  陈一凡后来定居故乡,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事业,并出资在福州柳河路46号一号别墅建设陈一凡工作馆。创作之余,他还与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合作,创办了闽江学院陈一凡工作室,课徒育材。

  与此同时,陈一凡将自己所有积蓄用来创作大型孔子塑像,先后向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孔子学院、山东孔子基金会、福州四中、长乐一中、长乐吴航书院、福州时代中学、福州实验小学等教育机构捐赠孔子塑像13尊。

  记者曾多次采访陈一凡先生,他说:“中华民族的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昌盛,我愿意为之献出毕生力量。”

  陈一凡创作的孔子立像。

  临终遗言 建中华名人雕塑馆

  去年7月20日,93岁的陈一凡先生走了,临终留下遗愿:“在我现在住的别墅建一个中华文化名人雕塑馆,收集、研究、展览中华文化名人雕塑。”之后,两岸雕塑界着手筹建陈一凡雕塑艺术馆,一方面在台湾征集陈一凡先生的作品、文献史料,一方面将征集到的雕塑作品与文献陆续运回福州。目前,已收到大小展品近400件。

  据悉,陈一凡雕塑艺术馆将分成6个展室:一是陈一凡作品展室,二是陈一凡画稿、创作工具、模具展室,三是两岸名人赠送给陈一凡的艺术品,四是与陈一凡雕塑艺术相关的文献陈设,五是原样展出陈一凡创作室,六是陈一凡生活起居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