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2017年海峡两岸百名博士研究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落幕

2017-08-30 11:45:35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7年海峡两岸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落幕

  来榕实践的台湾学子到我市企业参观。

  福州新闻网8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文 图片由市人社局提供)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

  在福州砥砺奋进的途中,如何更好地引进人才,统筹开发利用人才资源,是人才强市道路上必须直面的问题。

  《福州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深刻理解建设人才强市的战略目标,深刻理解人才发展的重大任务和重大举措,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我们热忱欢迎两岸学子来榕社会实践,感受福州、了解福州、爱上福州。”6 月26日,在“2017年海峡两岸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欢迎仪式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动情地表示。

  在人才跨区域流动常态化的时下,福州充分利用人才红利面临着历史性机遇。“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目标已变为一项项有温度、有力度的举措。

  2014年启动的“海峡两岸博士(硕士)研究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就是其中的一项举措。至今,已经共有 531位两岸知名学府的学子参与到这一活动中,用他们所学的专业知识为福州的发展建言献策。

  福州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把两岸学子当作亲人,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营造温馨的工作环境、打造温暖的交流平台,使他们在实践中发挥所长、体现价值。

  在2017年的活动落下帷幕之际,他们中的许多人已喜欢上了福州,表示毕业后将到这个“有福之州”就业或创业。

  滴水见光辉。一个用心吸引人才、诚心使用人才的城市,是充满希望、富有活力的城市。行进在“五区叠加”征程中的福州,正对越来越多的人才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感受福州

  开创交流新模式

  “何其有幸,可以伴着沧桑历史穿越三坊七巷的街道,可以顶着烈日觅得西禅寺的宁静,可以迎着微风在岸边感受闽江悠悠远逝……初识榕城,是一个美丽的相遇;榕城的一切交织在一起成了一个梦,让我沉浸在梦中,不愿醒来。”清华大学的吴振龙在实践心得中这样写道。

  参加实践的两岸学子,大部分是第一次来到福州,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热情好客的民风,让他们有了深深的体会和感受。

  北京师范大学的符定梦说,福州自古以来便是人杰地灵之地,对于人才工作的重视更是融于血脉之中。参加实践的这段时间里,她最大的感受就是接收单位对她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她有着“满满的存在感”。

  “来到福州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里人的热情,尤其是福州市人社部门所有成员,实践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如同家人般给予我照顾和协助,让我独自在福州不感到陌生和孤单。我非常期待还能再来大陆,也希望在这里能待得更久。”台湾中华大学的苗敬美表示。

  两岸学子同住在福州市人才储备中心,工作之余常常交流互动,文化与思维的碰撞,增进了彼此的感情,也为实践增添了不少色彩。

  市人社局还尝试安排清华大学博士与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两位同学共同合作网龙公司人工智能大数据项目,安排清华大学博士与台湾成功大学两位同学携手福大自动化公司大数据课题攻关,开创了两岸学子交流的新模式。

 

“2017年海峡两岸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落幕

  来榕实践的清华大学学子合影。

  福州实践

  “是一笔宝贵财富”

  “短短2个月时间里,我们不仅丰富了人生阅历,也提升了自身的能力,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两岸学子们表示。实践期间,两岸学子积极融入接收单位,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汲取营养,在实践中检验专业知识。

  中国人民大学的朱鹏说,实践单位让他参与了市委宣传部的一个重点调研课题。这是他第一次全程参与这样的地方政府调研课题,尽管压力不小责任重大,但能够将自己的知识储备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真正践行了“知行合一”的目标,“是一笔宝贵财富”。

  来自清华大学的叶志鹏参与了市委政研室的“加快推进福州创新型省会中心城市建设”的课题研究,他先后实地考察了马尾、长乐、福州高新区等,走访了近20家企业、科研院所以及政府单位,搜集了1万余字的访谈材料。

  “上述调研活动,为课题研究报告提供了非常可信的数据、鲜活的案例、突出的问题,以及可以落地的解决对策。”叶志鹏说,经过这种发现问题、实践调研、解决问题的研究循环,他深刻体会到政策课题研究的严谨与规范。

  方云鹏来自台湾大学,他被分配到一家3D打印公司挂职技术助理。“大三时,我曾使用3D打印机,因此对它并不陌生。”他介绍,当公司负责人让他尝试拆装3D打印机时,他感到这是很棒的体验,每一个螺丝的位置都是经过计算的,不同地方的螺丝尺寸也不相同。虽然在学校时有学过,但是实际用到时才真的对这门学问有感觉。

 

  学以致用

  助力福州发展

  两岸学子在通过实践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到所在单位的工作中,学以致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福州发展。

  安佰锋来自清华大学,在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参与高强度耐腐蚀低温离子渗碳技术研究。通过不断学习与改进,他攻克重重难题,提升了设备的性能与生产效率,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达成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并将研究成果申报专利。

  清华大学孙建宁的实践单位是福耀玻璃研究所。在6个星期的实践中,他与企业员工一起,把透明显示技术与传统汽车玻璃相结合,完成透明显示屏的制作。“通过实践,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工匠精神的重要性。在成本有限的条件下,制成最好的产品,才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不二法门。”孙建宁说。

  在清华大学读金融专业的区嘉和,在市金融办负责了“福州市绿色金融发展现状与优化路径”的课题。“绿色金融”这个概念相对新颖,既包括用政府补贴、财政贴息等方式支持绿色环保低能耗企业的发展,也包括在城市发展规划中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在短短的数周时间里,区嘉和结合我省正加快推进集体林权改革的情况,为福州市绿色金融的发展及绿色投融资平台的建立,提供了相关建议。

  此外,两岸学子还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积极建言献策,围绕福州滨海新城规划、中小微企业融资、自贸区金融创新、综合管廊自动化管理、过江通道工程桥梁大型临时设施设计计算等,提出了许多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近半学子表示

  将来榕就业创业

  “短短2个月时间里,同学们凭着深厚的理论功底、较强的创新意识,出色完成了社会实践的各项工作任务。”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同学们能为实践单位解决一些重点、难点和棘手的问题,展现了两岸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素质,赢得了接收单位的肯定和赞誉,取得丰硕的成果,也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带来新的理念,注入新的活力。

  这位负责人指出,同时,这个平台发挥出桥梁纽带作用,使我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能与清华大学、台湾大学等高校建立良好的联系,充分利用好清华大学、台湾大学等高校的人才智力资源,加强福州与清华大学、台湾大学等高校在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助推我市经济和社会等各项事业快速向前发展。

  一些受访的学子表示,尽管实践的时间很短暂,但他们对福州已从最初的不了解到慢慢熟悉,政府部门高效的作风、五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宜居的环境……使他们对“有福之州”依依不舍。根据市人社局对两岸学子所做的问卷调查,49.04%的两岸学子选择在毕业后来福州就业或创业。其中,大陆学生的这一比例为51.43%,台湾学生的这一比例为44.12%。

  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后,将推进海峡两岸高校学子来榕社会实践活动长效发展,把活动建设成福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打造成福州与海峡两岸知名高校合作的重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