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2017年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

2017-09-20 10:48:15来源:福州日报

  近年来,我市榕台交流取得丰硕成果,市妇联发挥优势连续承办了两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前两届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与省妇联共同主办的2017年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继续选择在福州举行。昨日,两岸家庭教育专家以主论坛和分论坛的形式畅谈家教理念,许多观念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2017年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榕举行。

  于丹

  黄迺毓

  丛中笑

  2017年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榕举行

  于丹黄迺毓等两岸文化“大咖”作精彩演讲

  传承家庭美德、弘扬中华文化、深化闽台合作、共建幸福家园,秉持“闽台一家亲”理念,两岸家教专家为来宾们献上了一场丰盛的家教知识盛宴,来宾们“穿梭”于一个个古今中外家庭教育动人故事中,收获颇多。

  于丹:家庭里不能没有规矩和信仰

  《说文解字》《弟子规》《曾国藩家书》《林则徐家训》《少年中国说》……于丹分享的家教理念既富含学者的睿智,又充满普通人家的烟火气息。于丹认为:家庭里不能没有规矩和信仰。

  于丹对福建人尊崇家训的做法极为肯定。“福建乡亲敢闯敢拼,他们扛着家训匾额漂洋过海,无论身处何地,祖先留下的家训都是他们的规矩和信仰。而有规矩和信仰的家庭,一定是有希望的。”

  “从小家庭制度兴盛以来,大家族式的家风传承大为削弱。”她认为,当今重建中国家教与门风,提倡家庭教育,弥补家教缺失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家庭教育的起点并不高,每个家庭都可以做到。我们说父母要当孩子的老师,并不是说这个家必须是书香世家。一家人其乐融融相处,一起回家吃饭,家人集体阅读,孩子出门回家都告诉家长,每天陪长辈聊天等等,把这些事情用一种仪式感的方式固定下来,就是规矩。”

  黄迺毓:学习让家人更相爱

  来自台湾的家庭教育专家黄迺毓用一幅幅生动的漫画,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融入故事中。她强调,为了让家人更相爱,每个家庭成员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孩子小时候对什么都好奇,总爱问为什么,在这个阶段家长们努力学习,跟上孩子求知的步伐。但是孩子长大,跟家长没共同语言了,家长很苦恼。我建议,不论孩子多大年纪,父母都必须不停地学习。”她说,因为爱,我们学习,学习让我们更相爱,我们学习是为了用对教育方法,为了走进孩子的内心,为了跟他们分享人生的美好。“学习不是怕输,而是出于爱,这样就变被动为主动,会很快乐。”她提倡每个家庭都要成为学习型家庭,全家人共学、互学。

  丛中笑:家庭教育以德为先

  作为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儿童教育专家,丛中笑常年致力于家庭教育研究,她认为家庭教育有别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应以德为先。

  丛教授说,家庭教育的作用不仅是让孩子好好读书,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怎么做人,培养孩子优秀的品格和道德。“一讲到德育,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一种空洞的论调,无从下手,其实不然。”丛教授说,儿童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最多,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感染孩子。“父母要做好孩子的榜样,同时教孩子如何尊老爱幼,如何爱国爱家,如何讲文明懂礼貌,如何爱劳动,这些很具体的东西都是德育。”

  邱孝感:现代家风必须与时俱进

  邱孝感是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省关工委家庭教育报告团副团长。他认为家风家训必须与时俱进,现代家风要把握“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善念”,两个基本点是“静心与勤体”。

  “福建精神之一是乐善好施。林则徐传世家训‘十无益’格言的第一条也讲到‘存心不善,风水无益’。”他说,现代科学家在神经化学领域的研究中发现,当人心怀善念、积极思考时,人体内会分泌出令细胞健康的神经传导物质,免疫细胞也变得活跃,人就不容易生病。谈到“静心与勤体”时,邱孝感认为,“静心”是养成自我对话的习惯,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追求慎独的境界。而“勤体”不仅指勤劳,还包括勤奋读书、勤快做事、勤俭持家、勤于助人、勤恳谋划。在这些方面,家长有责任成为榜样。

  陈宜安:加快家庭教育立法

  陈宜安是生活成长在大陆的台胞,也是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她认为重建家庭教育,不仅需要继承和发扬优秀的家风、家训与家教,还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今年1月的省人代会上,我提出了关于制定《福建省家庭教育条例》的议案,论述了立法必要性。”她说,目前在台湾地区以及重庆、贵州已实现了家庭教育立法。“我省终身教育、老年教育、职业教育都有法规,在地方教育立法方面已颇具成果,具备了家庭教育立法的良好条件。”陈宜居认为,在家庭教育立法上,要确立家庭教育的法律地位和社会地位,确定家庭教育内涵,建立和强化政府及全社会对家庭教育的支持和保障机制。“期待我省有这样一部法规,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何福田:实践家庭教育“三部曲”

  何福田是台湾政治大学教育学哲学博士、台湾新人类文明文教基金会董事、原台湾屏东师范学院校长,他认为要实践家庭教育“三部曲”:爱他、教他、让他做。

  “很多家长缺乏家庭教育一般常识,缺乏对孩子的了解与尊重,总认为为孩子做得太多,总认为言教重于身教,误以为孩子的学习成绩可以掩盖一切。这些都是家教必须正视的问题。”何福田认为,培育优良家风,家长当务之急要做到三件事:参与定期研修优良家风的研讨会,不断充电提升自己的家教水平;要求孩子先德行,后知能,有道德会做人比会读书有知识更为重要;实践教育“三部曲”,即爱他、教他、让他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教会孩子生活技能,并且让他自己动手参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