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工作联络员会议召开

2017-12-29 10:17:25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7年度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工作联络员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共受理台胞投诉求助信访件91件,办结86件,办结率94%。值得一提的是,11月8日省台办和省法院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推广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的通知》,福州市创新设立的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正式在全省复制推广。

  2014年12月,福州市涉台工作先行先试,首创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采取定期驻点办公和预约集中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在市台办设立工作室,法院选派选派优秀法官入驻,为台胞、台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努力将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工作室还定期举办涉台维权典型案件评析、专题讲座等法治宣传和司法走访,对台企发展和风险防范提出相关司法建议。

  经过3年的实践,截至目前,我市共设立了14个工作室,充分发挥市台办的组织指导、政策把控和沟通桥梁作用,紧密结合法官专业技能优势,增强了台胞参与诉讼的便利度和对裁判结果的满意度,形成覆盖全市的台胞权益保障网络。

  “多亏法官工作室的调解,我们的公司才不至于损失得更多。”26日,台商曾章瑞向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送来一面锦旗。曾章瑞为省政府引进的专才,2011年带着自己的“教育大数据”项目来到福州,在福建师范大学担任教授,之后还联合了两岸教授专家开设公司,作为项目技术落地。不料因为租约纠纷,拖了好几年,为此他一度困扰不已。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得知后,利用法官工作室的调解机制进行充分沟通协商,让事情得以解决。曾章瑞表示,针对公司下一步选址及对接投资项目等问题,他还会继续向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寻求帮助。

  据统计,市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设立以来,共受理台商投诉求助267件,办结26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