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州举行新年千灯会亮灯仪式两岸信众共祈福

2018-01-02 09:22:53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1月1日零点零时零分,新年千灯会亮灯祈福仪式在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举行。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1月1日电 (记者 刘可耕)在一座供奉两岸共同信奉的妈祖女神的宫庙,一炷香,一盏灯,一张祈福卡,两岸信众共同许下对2018年的美好愿望。2018年1月1日零点零时零分,新年千灯会亮灯祈福仪式在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举行。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台商蒋佩琪在祈福卡上写新年寄语。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住持杨晓翔道长为新年千灯会点灯祈福。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道长们在妈祖神像前为两岸信众点燃1000盏祈福灯,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拉开新年千灯会序幕。

  新年千灯会亮灯祈福仪式在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举行。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住持杨晓翔道长表示,在天妃故里贤良港,有一尊身穿便服、手提灯笼的妈祖像面向大海,其原因与天后妈祖烧厝引航的传说有关:相传宋代,一个雷雨阵阵之夜,黑暗中船只无法辨认港口方向,妈祖燃柴山以火光引航,海上渔民辨清方向,终于化险为夷。天后宫点灯的习俗,也由此而来。

  两岸信众共同在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妈祖神像前虔诚拜谒。 记者刘可耕 摄

  当晚,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佩琪与在福州投资兴业的部分台商代表共同在妈祖神像前虔诚拜谒。

  祖籍福州连江的台商蒋佩琪告诉记者,两岸同宗同文,都是一家人,借这个机会为两岸同胞祈福,祝愿在新年里,两岸能够更加密切地融合发展。“妈祖是两岸共同的信仰,愿妈祖护佑两岸人民一起为中国美好的未来打拼,大家都幸福平安美满。”

  在福州的台商代表参加三坊七巷天后宫新年千灯会并点灯祈福。 记者刘可耕 摄

  在福州从事“大健康项目”开发的“80后”台胞沈佑谕称,家中的爷爷奶奶都信奉妈祖,自己这些年到大陆一些城市都有到天后宫拜妈祖。

  “跨年之夜,专门选择自己未来十年的事业发展地福州,来点灯祈福;2017年大家在一起,2018年祈愿大家一起发,有个好兆头。”沈佑谕说。

  两岸信众参加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新年千灯会并点灯祈福。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钱颖曦道长说,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同信俗,往日天后妈祖以油灯燃火光引航,让渔民平安返航;今日我们共同点燃平安灯为两岸信众祈福,祝福大家都能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平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