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 37名北京小学生体验台北伙伴生活

2018-01-03 09:47:19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2日,来自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37位小朋友在台北与当地民族、民生、敦化三所公立小学的伙伴们一起交流。当天,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台北段)开营仪式在台北民族小学举行。随后,大陆小学生与台北三所小学的伙伴一起参与数学、体育、书画等课程活动。 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摄

  中新社台北1月2日电 (记者 肖开霖 黄少华)“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台北段)”开营仪式1月2日在台北举行。37名来自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小学生与当地民族、民生、敦化三所公立小学的小伙伴相见欢,共同唱响活动主题曲《同是一个梦》。

  这是本届两岸小天使活动北京小学生的回访。6个月前的2017年7月,前述三所台北小学的40名小学生前往北京,参与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一周时间里,他们游览了北京城,参观名胜古迹,感受传统文化;住进北京小学生的家里,一起生活、学习、玩耍,了解彼此,收获友谊。

  1月2日,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台北段)开营仪式在台北民族小学举行。图为开营仪式之后,两岸学生在台北民族小学共上数学课。 中新社记者 肖开霖 摄

  2017年最后一天,北京的小学生抵达台北,开启回访活动,当天就住进接待家庭,感受台北迎新年活动,体验台湾小朋友的生活。

  2日上午的开营式后,北京的小学生分组赴三所小学进行数学、体育、书画等课程。记者在民族小学进行的课程中看到,两岸小学生互动融洽。

  已两次参与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的民族小学校长黄耀农表示,孩子的世界就是孩子的世界,两岸小朋友在交往中有欢乐,也有吵架,但这都很正常,千万不要因为大人心里有顾忌而受影响。期待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让互访交流的内容更加丰富。

  1月2日,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台北段)开营仪式在台北民族小学举行。图为开营仪式之后,部分大陆小学生与台北民族小学伙伴一起参与数学、体育、书画等课程活动。 中新社记者 肖开霖 摄

  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与台湾企划人协会等共同组织举办,自1992年启动以来25年间已举办15届,实质参与的两岸小朋友超过2000名,是两岸青少年交流中持续时间最长、年龄层最低、交流人数最多的品牌活动。台湾小朋友来自各县市,但以台北市为主;大陆有包括新疆、西藏在内的10多个省、市、自治区小朋友参与,后改以学校、少年宫为单位开展交流。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小培养起来的感情,建立的“纯天然”友谊,有助于两岸民众真正走到一起。他透露,参加过小天使交流的两岸学生,许多结下深厚友谊。当年参加过交流的学生,有的长大后义务参与本活动的接待工作,甚至还有人结婚生子后又让自己的孩子再参加。

  据介绍,北京小学生在台湾的交流将持续到1月6日。未来几天,他们还将参访野柳地质公园、九族文化村、日月潭、台北故宫博物院等,体验台湾少数民族传统生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的传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