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打造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大陆配偶林翠花创业记

2018-01-05 10:09:49来源:福建日报

 

  林翠花在向游客介绍铁皮石斛产品。

  尽管已是冬季,但记者在柘荣县乍洋乡石山洋村看到,村里处处绿意盎然,路旁的野花绽放,大陆配偶林翠花的康养示范展示馆就坐落在石山洋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边上。

  “我想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让人们摆脱浮躁的心态,保持身心健康,享受人间的美好。”在康养展示馆楼前的露天摇椅上,林翠花与游客们一边品味着带有自然香味的铁皮石斛花茶,一边悠闲地眺望远处优美的峰峦,闲聊中,不时响起愉快的笑声。

  “这正是我心中的桃花源,真想在此长住。”来自浙江温州的杨志新,开着车带着家人,慕名来到石山洋旅游,青山绿水,好不优哉,这里的乡土人情让杨志新一家人深深陶醉。

  16年前,林翠花从柘荣嫁到台湾,与先生一起在商海打拼。2012年1月,她回家探亲时,朋友带她到石山洋玩了一趟,故乡的好山好水好空气,令她越发留恋不想离开。当她得知柘荣县要在石山洋规划建设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她和先生商量后,就决定留下来发展。2012年5月,林翠花成立了福建京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培育和研发药用食用花卉、现代新品花卉、城市绿化苗木及优质苗木繁育示范推广。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逐渐步入正轨。2014年,该公司鄂西红豆树优质种质资源保存及繁育基地建设项目通过福建省立项,2015年通过国家立项,公司还被国家确定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然而,林翠花并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她说,石山洋是柘荣实施生态养生城战略的重要载体,“这么好的自然旅游资源,不开发实在是可惜了”。林翠花决定结合自己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一个集休闲养生、新品种开发和生产基地于一体的中药材康养示范区。2016年2月,林翠花投资2000万元,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流转了150亩闲置土地,建起了康养示范展示馆。展示馆依据柘荣的地方特色设计建造,包括四季花海、鹅卵石康养步道、沿溪观光栈道、养生木屋等景观。

  林翠花告诉记者,康养示范展示馆最大的特色就是为游客量身定制中药材养身餐,以自然景观和人文养生吸引游客常住。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展示馆、花木种植等建设,即将投入运营。“到时候就可以利用采摘节等活动,吸引江浙一带及周边游客到这里观光休闲,带动餐饮、住宿、工艺品等行业的发展。”

  家乡的变化让石山洋村村民袁尚德十分开心:“现在到我们村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了,人气旺了,土鸡、瓜果蔬菜等农产品也好卖了。”(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游松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