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做香肠的台湾钢琴调音师

2018-01-10 09:30:31来源:福建日报

  每一次调音,姜泰州都充满激情又一丝不苟。

  ◀姜泰州对香肠的制作要求严格。

  ▲来自台湾台中的易玟(左二)刚好路过,得知姜泰州夫妇俩来自台湾,特地与他们打招呼。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翠园公园北侧,有一家台湾天水小吃店,61岁的姜泰州与太太蒋燕是这家店的主人,台湾高粱酒香肠、牛肉面、肉粽是店铺的主打产品。大多数时间,姜泰州都在店里帮忙打理。有的时候,他要外出从事一个与饮食业完全不一样的工作——为钢琴调音。

  调音师怎么到平潭开起小吃店?姜泰州说:“缘分这种东西很奇怪,我这辈子都摆脱不了与平潭和钢琴的缘分。”

  姜泰州是台湾新竹人。他与平潭结缘,是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他的父亲经常跑船到平潭从事贸易,他也就跟着来了。在他的印象中,那时候的平潭还很落后。因为跑船到平潭的经历,他在平潭有了很多朋友。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后,平潭的朋友邀请他来创业。2011年,他在平潭待了一段时间,后因家事返台。2016年7月,他再次来到平潭,开了这家小吃店。

  姜泰州对食材要求很严。他制作的香肠主材只有3种,猪肉、肠衣与台湾高粱酒。为了口感和健康,他要求猪肉中肥肉和瘦肉的比例是三七开。为什么不直接购买三层肉来制作香肠?“因为三层肉的肥瘦比例没法控制,香肠的质量就无从把控。”

  “无论是做小吃,还是调钢琴,我都坚持童叟无欺。做小吃,我坚持用健康的食材;调钢琴,客户无论是小朋友还是钢琴老师,我都一样对待,88个键260多根琴弦我都必须调准确。”姜泰州说。

  在经营小吃店的过程中,姜泰州还有了一个收获,让他在平潭也可以重操旧业。一天,一位平潭当地的客人与他聊到自己琴行的事情。姜泰州告诉这位客人他会调音。客人又惊又喜。原来,1979年,姜泰州曾在位于桃园大溪的卡瓦依钢琴厂工作。无论是前期的生产过程,还是后期的销售及售后服务,钢琴的调音都是必不可少的。于是,姜泰州学会了调音,成为持证钢琴调音师。这位平潭的客人在当地经营一家钢琴行,苦于没有专业的调音师,确认了姜泰州的调音水平后,他购买了一套崭新的调音设备,邀请姜泰州为他的客户调音。

  “平潭的发展越来越好,我正在找地方,希望能够把小吃店搬到人多的地方。”对于未来,姜泰州充满了信心,“平潭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今后需要我为钢琴调音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