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纯天然”友谊,积聚两岸和平力量——记第十五届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

2018-01-12 10:11:0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日前在台北民族小学举行开营仪式,近80名来自北京和台北的“和平小天使”在这里欢聚,开始将近一周的交流联谊活动。图片为部分小天使合影。(记者 潘旭涛 摄)

  2017年最后一天,37名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学生,凌晨三四点起床,飞行1700公里前往台北。

  郭聪钰就是其中一员。令她意外的是,当飞机到达台湾桃园机场后,她看到了“聪钰 welcome”的横幅。这位小女孩腼腆地轻捂住嘴,一双大眼睛盯着横幅旁跳起来挥手的小女孩。

  “我可以说北京话吗?”

  挥手的小女孩名叫余孟臻,是台北民生小学的学生。5个月前,她们在北京相遇,成为好朋友。

  18年前,也有两个女孩成为了好朋友。一个是云南女孩,叫宁汀,一个是台湾女孩,叫翁瑄。“我们至今保持着联系,2015年,我还去云南参加了她的婚礼。”翁瑄对记者说。

  这两对女孩,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小天使”。她们都是因“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而相识。

  这个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台湾中华企划人协会共同组织的活动,自1992年启动以来已举办了15届,参与的孩子超过2000名。

  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月6日,北大附小的学生与台北民族、民生、敦化三所小学的学生相聚于台北,续写两岸友谊。

  两岸小朋友约定的见面地点是民族小学。大巴抵达时,北京的小朋友一下车,等候在校门口的台北小朋友就扑了过去,两两抱在一起。

  “很感人,像失散的亲人相见。”北大附小校长尹超说。

  37位北京小朋友住宿在接待家庭,白天的时候跟着结伴的台北小朋友去上学,体验台北小学的课程。

  在敦化小学的课堂上,一位台北小朋友看到有北京来的朋友,就问老师:“我可以说北京话吗?”

  得到老师的同意后,这位小朋友夸张地发出儿化音,引发一片笑声。

  在两岸小天使交流过程中,语言、民俗、美食等都是十分重要的文化纽带。

  “比日月潭更美的是友谊”

  5个月前,民族小学的奚安聪参加了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在北京8天,他住在北大附小的蔡隽旻家里。现在,蔡隽旻要住进奚安聪家里。

  奚安聪的妈妈是一位热情的幼儿园老师。巧合的是,这位妈妈也姓蔡,与蔡隽旻同姓。更巧的是,两人祖籍都是福建。蔡女士笑言,“说不定我们是亲戚。”

  蔡隽旻是一个身材偏瘦、安静寡言的男孩。在台北接待家庭住下后,细心的蔡女士发现,蔡隽旻走路的姿势有点奇怪。一问得知,在来台北前,蔡隽旻的脚趾磨出了水泡,现在一走路,脚就疼。

  于是,蔡女士赶紧叫来大女儿帮忙。一个人给蔡隽旻抹药,另一个给他脚趾缠上OK绷(创可贴)。

  蔡隽旻说:“他(奚安聪)的爸爸妈妈都非常和蔼可亲,对我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

  对北京小朋友来说,此行十分特别的是,他们的跨年夜在台北度过。台北101新年烟火秀是不容错过的风景。

  12月31日晚上,北大附小的黄思齐跟寄宿家庭一起爬上公寓楼顶层。零点倒计时还有10秒的时候,人们开始跟着101大楼上的数字喊叫。“烟火很精彩,造型很有新意,让我大开眼界。”黄思齐说。

  7天时间里,小天使们参观了很多地方,包括日月潭、九族文化村、台北故宫博物院等。

  因为课本上的一篇文章,日月潭成为很多大陆小朋友最想去的地方之一。1月4日,北京小朋友们如愿来到日月潭。在观赏完青山碧湖后,北大附小的杨明晖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

  日月潭风景如画,但有一样东西比日月潭更美,那就是我和台湾小朋友冯若淇的友谊。

  这份友谊要从一张小纸条说起。杨明晖住进冯若淇家里后,注意到书桌上有一个小玻璃瓶。她拿起瓶子仔细观察发现,瓶身上贴着一张画,上面写着“明晖 and 淇淇”“Best friend ever(永远的好朋友)”。

  “虽然只是一张纸条上的几句话,却让我非常温暖。有个这么好的朋友,是我最大的幸福。”杨明晖说。

  此次访问团团长、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认为,“两岸的未来掌握在小朋友手中。从小培养起来的‘纯天然’友谊,有助于两岸民众真正走到一起。”

  “一个小天使影响千百人”

  1月5日,交流活动接近尾声,小天使们集体参加了欢送宴。

  在宴会上,记者见到了自称“大天使”的翁瑄。现年30岁的她,曾参加过4届小天使互访活动。她参加小天使活动,是因为自己的父亲——台湾中华企划人协会理事长翁林澄。

  上世纪80年代末,两岸开放探亲、交流,翁林澄多次到北京,思考能为分隔40年的两岸民众,特别是下一代做些什么。

  1991年,翁林澄与北京中国儿童活动中心等签署备忘录,为两岸和平小天使活动拉开序幕。次年8月,首批146位台湾小天使抵达北京。

  翁瑄从7岁开始参加小天使活动。她记得,那时两岸没有直航,必须从香港转机。“一到香港,大人们都很紧张,怕找不到转机口,怕赶不上飞机,更怕孩子们走丢。”

  1月6日傍晚,台北下着雨。北京的小朋友即将起程回京,在桃园机场,两岸小天使们抱在一起、哭成一片。

  余孟臻与爸爸再次来到机场。“每个孩子身后都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一个小天使最终会影响成百上千的人,这些人都会成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力量。”余先生说。(潘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