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戏剧,如何产出好IP

2018-01-19 10:01:20来源:福建日报

  由两岸演出制作机构搭建的扶青戏剧创投平台,让两岸青年实现自己的梦想。

  剧本是戏剧之母。15日,由两岸演出制作公司联合举办的2017两岸扶青戏剧创投平台剧本征选计划颁奖仪式在台北举行。经过4个月的创作、评选,最终台湾青年高敏海、周玉轩的作品,从1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将由两岸演出制作机构于今年推出巡演。

  据了解,这是两岸演出制作机构首次以征稿的形式,向青年戏剧人才征集作品,并在两岸联合制作巡演。那么,此举的意义何在?它将给两岸戏剧产业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聚焦青年 寻找好剧

  死亡与微笑可以并存吗?人死后如果有灵魂,会怎样?在台湾青年高敏海、周玉轩看来,戏剧可以超越现实、荒诞可笑,目的是引发人们对现实生活的思考。为此,高敏海创作的《冥不聊生》讲述的是一个往生者与阴间鬼差斗嘴的故事;周玉轩创作的《孟婆练习生》讲述的是孟婆寻找接班人的故事。他们说,希望通过故事,让更多人去思考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高敏海原本是一名戏剧演员,周玉轩则是台湾戏曲学院的老师,此次参加活动可谓是转型之作,而他们的编剧梦想是从500字故事大纲开始的。据介绍,剧本征选计划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要求参选者先交出500字的故事大纲;从中挑出20名入围者进入第二阶段——提交剧本大纲;第三阶段入选5名创作者,他们需提交完整的剧本。最终,由两岸演出制作机构从剧本内容、市场运作等方面考量,评选出可以制作运营的作品,并在两岸巡演。

  此次参与该活动的两岸演出制作机构包括,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哲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锦辉艺术传播股份有限公司、饶晓志戏剧工作室以及台湾的筋斗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宽宏艺术工作室。

  “对于两岸业界来说,目前最大的困扰就是没有好IP。”北京哲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监傅若岩告诉记者,举办此次活动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激发两岸青年戏剧人才的创造力,为两岸戏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不少演出制作公司喜欢花大价钱买剧本。与其如此,不如把机会留给年轻人,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实现梦想。”台湾筋斗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亮佐表示,两岸有不少非戏剧界的编剧人才,通过搭建扶青戏剧创投平台,可以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促进两岸戏剧业的可持续发展。

  看好大陆 携手合作

  近年来,两岸舞台剧合作已从最初邀请演出发展到合作演出,《宝岛一村》《暗恋桃花源》《游园惊梦》等一批作品在两岸巡演,获得了两岸观众的热捧。

  今年3月,高敏海也将赴大陆参加一出戏剧的巡演。在他看来,岛内舞台剧创作氛围浓厚,也不缺乏受众市场,但由于演出场馆太少,戏剧演员可以发挥的空间有限,因此两岸合作演出舞台剧已成为业界发展新趋势。

  “两岸戏剧产业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大陆市场广阔,资金、渠道充足,台湾戏剧人才众多,其中不乏优秀剧团,两者结合,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刘亮佐认为,当前岛内年轻戏剧人才的演出机会太少,希望这部分年轻人有机会多与大陆业者合作,促进两岸戏剧产业合作共赢。

  傅若岩表示,下一步两岸演出制作机构会继续搭建好扶青戏剧创投平台,让更多两岸青年参与进来,共同推动中国舞台剧的发展,并以此为契机,深化两岸影视产业合作。(福建日报驻台记者 吴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