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大叔陈孟邦的福建缘

2018-01-19 10:03:48来源:福建日报

  陈孟邦做事很认真,笔记本上记着各种注意事项和读书心得。

  陈孟邦喜欢寿山石,经常将寿山石带到办公室把玩。

  在没有见到陈孟邦之前,记者一直心存好奇,因为电话那头的他,接起电话的第一句话总是“你好,我是陈孟邦”,平和的语气中透着对生活的激情,听上去就是一个典型的台湾大叔。

  陈孟邦的祖籍地是泉州晋江。1994年,陈孟邦毕业于美国布朗大学,获电机工程博士。2002年,陈孟邦到宁波发展。

  来自台中的陈孟邦,与福建颇有缘分。2010年,平潭开放开发刚刚起步,一家台资高新企业落地平潭,陈孟邦受邀来做管理工作。陈孟邦还记得第一次到平潭时的情景:“那时平潭还是一张白纸,工业基础为零,基础设施薄弱,交通条件不完善,一开始怎么也想不到会选择投资平潭。”经过深入考察后,陈孟邦认识到平潭作为两岸共同家园,将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他希望自己做一个先行者。2011年,他带着自己在深圳的团队,来协助朋友初创的高技术公司。

  陈孟邦在展示各种专利证书。

  陈孟邦很自豪自己的团队来自五湖四海。

  几年时间里,陈孟邦目睹了平潭的巨变:“海峡号”直航台湾本岛,“闽台一日生活圈”形成,让他想回台中说走就走;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有了承载企业发展的新平台;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让企业有了更好的发展环境……陈孟邦对自己的事业有了新的规划,他把自己深圳公司的主业迁到了平潭,平潭公司成了总公司,深圳的公司反而成了子公司和销售点。

  2015年4月,陈孟邦的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宗仁科技)登记成立,这是一家提供集成电路设计服务、晶圆代工服务、封装代工服务的创新型半导体技术公司。

  工作中,陈孟邦是个典型的理工男。他注重对新科技的研究,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在宗仁科技办公室的一面墙上,挂着许多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证书。这样的证书,宗仁科技有42本。另外,还有30项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在申请中。2014年,陈孟邦荣获福建省百人计划企业创新人才奖,拿到了100万元的奖金。

  陈孟邦经常感叹自己与福建的缘分。2004年,当他还在宁波工作的时候,无意中看到寿山石作品,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周末的时候,他会特地飞到福州买寿山石。如今,善伯洞石、旗降石、芙蓉石……各种寿山石的品种,陈孟邦一眼就能分辨出来。与一般人不同,陈孟邦会将收藏的寿山石拿一部分到公司,不仅可以自己边工作边把玩,顺便也可以让员工们一起欣赏寿山石的美。(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