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中国新娘应该有一件自己的美丽婚纱——台湾服装设计师蔡美月的福建创业故事

2018-01-23 10:46:20来源:福建日报

  蔡美月介绍她的中式婚纱。

  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文/图

  纽约时装周上的中式婚纱

  在前不久举行的纽约时装周上,一场婚纱秀让当地不少华人华侨感动得泪流满面:“好想回中国看一看。”起源于西方的婚纱为何能引起如此共鸣?设计师蔡美月道出了其中的奥妙:“我在婚纱中加入了大量中国刺绣手法,将中国传统的凤冠霞帔和京剧中常见的羽翎引入现代婚纱中,同时运用了中国人婚庆时必用的大红色,加上西方婚纱的版型和剪裁,让人一眼就看出这是一件嫁衣,同时又是来自古老东方中国的嫁衣。”

  1992年,在台湾从事婚纱设计已经小有名气的蔡美月决定到大陆发展。“当时,大陆婚纱制造业还是以贴牌加工为主,世界上80%的婚纱是在这里加工出来的,在国外可以卖到相当高的价格,但利润大头都被国外大品牌拿去了,我们却还没有自己的婚纱品牌。”蔡美月决定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来填补这个空白。

  蔡美月的公司设在厦门。创业初期,她背着自己设计的婚纱,几乎跑遍了大陆的影楼,一家一家地推荐,她的婚纱渐渐有了知名度。在大陆创业时,蔡美月一直怀揣着个心愿——把中国元素融入婚纱当中。

  婚纱上的窗花与闽绣

  多番探寻,蔡美月从中国传统窗花中获得了创作灵感,她还发现中国刺绣能够代替蕾丝,与婚纱结合也毫无违和感。为了将刺绣这种精美的工艺在布料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蔡美月坚持不买成品,而是买来材料自己设计刺绣。她还发明了蔡氏独门的毛线刺绣——车骨法。一件婚纱从平面变成立体,从一块面料变成一件成品,一针一线都下足了功夫。这种独创的制作工艺,让西式婚纱中出现了中式婚礼才能看见的凤冠霞帔,散发出浓郁的东方韵味。

  蔡美月特别钟情于闽绣。“闽绣以鲜艳的颜色、夸张的手法,烘托出华美喜庆的效果。”她告诉记者,在元代闽绣曾被列为贡品。但随着现代纺织服装业发展和人们审美观念的变化,传统手工服饰日渐式微,闽绣的技艺传承受到较大挑战。为了让闽绣重获生机,蔡美月从福建各地找来绣娘,用她们精湛的手艺一针一线地绣婚纱,让这种传统技艺焕发出全新的时尚感。

  互联网量身定制婚纱

  致力于品牌创建的蔡美月如今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店。“蔡美月”这三个字也成功打入东南亚及欧美国家。在纽约时装周上,蔡美月要求主办方介绍她时一定要用“蔡美月”,而不是“美月蔡”。她说,全世界的一流名牌里全是英文,为什么我们不能有属于中国的名牌呢?

  今年,蔡美月在集美的新厂房将要投产。蔡美月告诉记者,蔡美月量身定制版的婚纱已经上线。只需在网上从她设计的上千款婚纱中选好自己喜欢的款式,并附上尺寸和要求,一件专属婚纱就会很快送到准新娘手中,而价格也划定在大众普遍能接受的3000元以内。

  蔡美月认为,婚纱作为一生的情感见证,很好地保存下来,不仅仅是还原了真正的婚纱文化,更是一件让人感动的事情,因为这件嫁衣承载着记忆、爱情、曲折、幸福、磨难和生死与共。“‘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见证这个古老而坚贞的东方诺言,应该有一件中国新娘自己的美丽婚纱。”蔡美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