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慈善机构台北探讨儿童保护及合作

2018-01-26 10:09:3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月24日电 (记者 肖开霖 黄少华)“微笑童行”两岸公益慈善论坛1月24日在台北举行,两岸30家公益项目和组织代表与会,立足当下儿童保护,从立法、政策、服务等方面探讨儿童保护面临的问题、未来发展及两岸合作。

  此次论坛由大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主办。该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表示,这是首次在台举办相关论坛,之前在大陆举行过两次,也都有台湾慈善机构参加。举办论坛的目的就是要促进两岸慈善交流,加强沟通,增进友谊。

  王林称,公益慈善和儿童保护是世界共同语言,两岸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的地方。与大陆的“情怀慈善”相比,台湾更强调“专业慈善”。台湾在儿童权利保护及困境儿童保护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此行将重点学习一些先进理念及项目选择、执行的经验。

  大陆14家、台湾16家公益项目和组织的5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与会的儿童公益专家表示,加强两岸慈善合作是大势所趋,应进一步推进两岸慈善交流的常态化、多元化、专业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介绍了大陆儿童保护的需求、现状、政策等,并指出留守儿童问题是多种不利制度结构因素、社会因素叠加、交互作用产生的。

  台湾中华育幼机构儿童关怀协会创办人洪锦芳介绍了台湾儿童保护的经验。她指出,台湾儿童保护的创新是向社区延伸,尤其是发展社会合作。

  据介绍,除举办论坛外,大陆慈善机构一行还将拜会台北、花莲的多家慈善机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