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平潭成台胞宜居宜业热土 闽政协委员倡建“台胞社区”

2018-01-30 10:14:4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月29日电 (记者 林春茵)“平潭‘两岸共同家园’愿景正在实现,应统筹规划台胞社区,推行聘请台胞村里长制度。”福建省政协委员、民革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董良瀚如是说。

  鸟瞰平潭北港海边的石头厝。 王东明 摄

  在于福州举行的福建省两会期间,董良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平潭设立综合实验区迈入第7年,随着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升级、对台融合交流密切及多项惠台政策出台,“平潭已成为台胞宜居宜业的热土”。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8年1月,平潭的台资企业已逾360家,在平潭生活就业的台胞有2000余人,近200名台生在平潭就学。

  同时,平潭创新两岸合作社区管理服务模式,聘请台湾村里长到平潭参与社区管理,现有3个融合试点村建立了志工队伍,总人数超过100人,举办了社区参访、村貌艺术创作、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等活动。

  在董良瀚看来,尽管目前在两岸社区建设过程中,还存在土地招拍挂、配套设施不完善及人力物力缺乏的问题,“但作为城市的细胞,两岸社区交流活跃,积极推动了平潭和台湾基层干部民众双向交流”。

  他建议,出台台胞社区规划方案,力争至2020年在平潭建成3至5个功能齐全的台胞社区,采取土地让权让利,采用政府与台资企业合作模式建设,创新土地招拍挂模式。

  董良瀚认为,台胞社区应以文创、商贸、医美健康产业为主,创造多元就业机会;引进台湾健康养护机构,发展社区养老互助组织;聘请台湾退休警员、保安人员担任治安管理顾问、保安。

  “平潭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发展精致农业和乡村旅游,如果能有针对性地从具有相应产业优势的台湾村居,对口聘请村里长,无疑是双赢之举。”董良瀚表示,应推行聘请台胞村里长制度,计划至2020年力争引进15名台湾村里长。

  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进福建省委也关注“两岸融合社区治理”议题。在厦门,海沧区已有台胞参与社区治理成功经验,包括聘请台胞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在“社区听评会”吸纳台胞代表等。

  民进福建省委员会建议,借鉴海沧经验创新两岸融合社区治理机制,为台胞深度参与社区管理强化顶层设计及制度保障,制定举措引进台湾青年参与社区管理,鼓励台协会和台胞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