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青年闽都文化体验营开营 同习拜师礼共品特色茶

2018-01-31 10:24:21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岸青年闽都文化体验营开营 同习拜师礼共品特色茶

  两岸学子奉上戒尺,表示服从老师的教导。

  福州新闻网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实习生 林瑞琪 文/摄)“拜师礼吉时,众学子列班成队,升阶拜师。”30日上午9点半,三坊七巷刘家大院内,身着汉服的学子们在悠扬的古筝声中缓缓登上台阶,向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递拜师帖、敬拜师茶,听受师长的谆谆训勉……以“一周闽都行千年文化缘”为主题的两岸青年闽都文化体验营正式启动,6名福州籍在台学历生和12名台湾学子正式开启为期4天3夜的闽都文化之旅。

  郑子端介绍,明清时期,每到乡试之年,福州都要迎来许多台湾学子,“台湾没有单独举行乡试,台湾生员要考举人主要是来福州,学子们就住在位于中山路附近的台湾会馆。如今,来自台湾的学生们到福州学习拜师入门的礼仪,可以说是对过去传统的延续和传承。”

  拜师礼成后,榕台青年分坐两桌学习茶文化,一起品尝了茉莉花茶、铁观音、岩茶等福建地方特色茶。活动主办方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郑聪告诉记者,这是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在荣获2017年福建省首批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后,举办的首次闽台青年交流活动,意义重大。“本次体验营涵盖各方面传统文化活动,注重让闽台青年以互动、体验的形式来共同感受闽都文化的魅力。”

  台湾中山大学大二学生谢语谦是第一次来大陆,福州的一切都让她感到惊喜。“古香古色的三坊七巷,酸甜可口的荔枝肉,还有热情好客的福州人,真的不虚此行。”谢语谦是受同学杨禾馨(榕籍赴台学历生)的邀请,来福州体验闽都文化的,“我最想去福州大学,看看两岸的教育模式有何差异,取长补短。”

  据了解,此次的四天三夜的行程中,闽台青年将在三坊七巷学习肉燕制作、油纸伞制作等中华传统文化项目,并到马尾船政文化、鼓岭、福州大学城及滨海新城等地参观。同时,主办方还安排台湾青年入住大陆同学家中,切身体验福州市民的日常生活,进一步增进两岸青年间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