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医疗界:大陆健康产业发展为台湾业界提供机遇

2018-02-01 09:23:07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1月31日电(记者李慧颖、李凯)31日在台北举行的“两岸医疗合作论坛”上,与会台湾医疗界、产业界人士表示,大陆颁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后,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备受关注。台湾业者要把握机遇,发挥所长,与大陆优势互补,提升产业竞争力,造福两岸人民。

  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创会理事长黄松雄表示,大健康产业包括医疗服务业以及围绕医疗产生的康复、养老、保健器材等服务领域,而大陆大健康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将显著扩大,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16万亿元人民币。

  他说,台湾海峡两岸医事协会从成立至今,已举行了300多场两岸学术活动及交流,多年参加两岸光明行的慈善义诊活动,通过参加这些活动,能感受到台湾医疗在大陆很受欢迎。他指出,台湾的医疗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成就瞩目,有健全的健保制度,医疗资源及人力强大,建议台湾医疗卫生界可集中人才进入大陆市场,可重点关注领域包括大陆基层社区医疗服务等。

  台湾医疗生技产业资深人士邓代贤指出,两岸社会都面临老龄化问题,而大陆开放“二孩”政策后,未来两岸在医疗生技产业的合作领域广阔,包括基因检测、疫苗接种、孕妇与新生儿照护、医疗保险、生技产品、分级诊疗、医疗器材、医院合作、强化两岸产业园区合作等。

  他指出,两岸都在发展生物科技与医疗照护产业,若能共同研发技术,制定规格标准,合作开发生产,必然可以让产业优势互补,提升产业竞争力,造福两岸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