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青年闽都文化体验营见闻:台湾学子们的“第一次”

2018-02-02 14:47:04来源:福州新闻网

  学生们在马尾船政格致园用电子屏回答历史题。

  福州新闻网2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实习生 林瑞琪 文/摄)“叮……”昨日,台湾慈济大学大四学生梁阁伦在手机上插入电话卡,并成功充上话费,开通了属于自己的微信支付功能。

  梁阁伦参加的是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办的两岸青年闽都文化体验营活动,6名福州籍在台学历生邀请了12名台湾学子,共同在福州度过4天3夜的闽都文化之旅。

  梁阁伦学的是社会学专业,在参观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过程中,听完中心主任涂佳荣的详细介绍,他对于大陆的社会工作充满兴趣。“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福州的社会福利事业做一些贡献。”此次他“执着”地要开通移动支付,也是为今年7月份来大陆实习做准备。“首次来大陆,感觉福州的所有东西都很新奇,都想去尝试。”

  此次的旅行,两岸学子在三坊七巷学习肉燕、油纸伞制作等中华传统文化项目,并到马尾船政文化、鼓岭、福州大学城及滨海新城等地参观。和梁阁伦一样,台湾学子们都是第一次踏足大陆,在福州尝试了很多“第一次”。

  “哇,太厉害了!”1月31日10时许,位于马尾区的船政格致园景区的船政隧道里,来自世新大学大三学生李靖在一部电子显示屏前操作,回答关于中国近现代历史知识的测试题。当他一连正确地回答了五六道题后,身边的同学发出了阵阵惊叹。“在台湾,文化古迹的景点中运用高科技手段让游客进行体验的方式并不多,此番真是不虚此行。”更让李靖惊讶的是在网龙公司的见闻。“彩色的金字塔创意工坊、停在球场边的火车头……一开始我还以为自己进了游乐场。虽然在台湾我对VR也有所涉猎,但没能像这样全方位地体验各种VR设备。”说罢,他又兴奋地去参与各种体验游戏了。

  这几天时间里,尽管很多地方是第一次去,福州在台学历生崔瑞瑞还是主动承担起向导的角色。在各地游览时,只要有同学发问,崔瑞瑞就会悉心作答。“大家比较感兴趣的就是沿路的一些古建筑和在建的大楼,可以看出,他们对福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很感兴趣。”崔瑞瑞就读于台湾亚洲大学,和其他在台的大陆学生一起组织了一个联谊会。他透露,目前准备在台北和台中设立两个交流点,为组织交流活动提供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后一天的行程里,台湾学子在参观福州大学期间,还频繁向该校的学生咨询关于大陆日常生活的问题,并打听在大陆本科毕业后的实习和考研情况。不少台湾学生表示,毕业后考虑来大陆实习或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