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建推进平潭开放开发 将引进1000名台湾专才

2018-02-12 09:52:2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2月9日电 (记者 龙敏)作为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福建平潭已从昔日偏僻的海岛渔村,蜕变为今日的开放前沿。福建官方9日通报,要继续举全省之力共同推进平潭开放开发取得新成效;要赋予台湾同胞居民待遇、赋予台资企业同等待遇,并引进1000名台湾专才。

  从2009年福建部署推动平潭开放开发以来,平潭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特色逐步显现,对台优势逐步发挥,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深入。目前,平潭综合实验区已形成打造国际旅游岛、闽台合作窗口、对外开放窗口、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的发展思路。

  福建省人民政府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平潭开放开发的意见》(简称“意见”),将推进平潭开放开发,突出沿海近台优势,突出两岸融合发展,在对台交流上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建设两岸深度融合的试验田;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争取率先突破,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在产业培育上立足资源禀赋和优势,走出一条凸显平潭特点的发展路子,努力构建幸福宜居岛,为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该《意见》提出,平潭将全力推动与台湾深度融合;扩大与台湾的经济、文化、社会交流合作,实施“一岛两标”,即大陆标准和台湾地区标准在平潭岛内包容共存、互认互通,增强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融合发展。

  从《意见》中可见,要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旅游休闲度假海岛;认真组织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注重保护海岛田园风光和山水原生态,实现“山海相融、城景相依”,逐步建成两岸同胞向往的幸福家园和国际知名的海岛休闲度假胜地。

  该《意见》还披露,要实施新一轮“四个一千”工程(即引进1000名台湾专才、选派1000名年轻干部、招聘1000名海内外人才、培养1000名实验区人才),引进适应平潭开放开发需求的各类境内外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