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2017年闽台农业合作亮点纷呈 新批农业台资项目42个

2018-02-13 10:19:21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讯 (记者 刘深魁)记者近日从省农业厅获悉,2017年我省新批农业台资项目42个,合同利用台资1.2亿美元,实际到资8500万美元。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2636个,合同利用台资38.3亿美元,实际到资21.8亿美元,我省农业利用台资的数量和规模继续保持大陆各省市第一。

  2017年,闽台农产品贸易总额达到18.8亿美元,同比增长8.8%,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

  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去年,我省6个台创园引进台资农业项目15个,合同利用台资5100万美元。同时,积极推进漳浦兰花产业园二期等一大批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去年农业部委托第三方对大陆28家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我省台创园包揽前五名。

  积极搭建交流创业平台,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在农业领域创新创业。截至目前,已有数百名台湾青年在花卉、茶叶、水果、蔬菜、休闲农业等农业领域创业,成为台青入闽创业和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新亮点。去年2月,台盟中央在漳平台创园设立“台湾青年产业融合示范基地”,目前已有60多名“台农二代”和台湾青年入驻。去年10月,省农业厅在漳平台创园设立台湾高校学生教学实践基地,为闽台高校开展异地教学、现场教学、生产实习和青年交流搭建新平台。

  在闽台农业示范推广方面,突出台湾优良农业品种和先进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2017年,全省引进台湾果树、食用菌、蔬菜、中药材等农业新品种109个,引进新技术30多项。其中,南靖金线莲、永春柑橘、邵武百香果、福安火龙果等一批闽台农业合作新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持续推进10个闽台农业合作推广示范县建设,突出重点区域、重要品种和关键性技术的引进、吸收和再创新,集成推广台湾农业良种及其配套技术,促进福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闽台基层农业交流持续深化。目前,全省有300多个乡镇与台湾200多个乡镇开展对接交流;在漳州新设的海峡两岸新型农民交流培训基地,数千名学员受益于台湾师资教学。去年,我省先后组织开展“台湾农民福建行”和“台湾青年农民中华农耕文化福建行”等专题活动,邀请12个台湾农业交流团组来访。同时,积极邀请台湾农业专家来闽交流、指导培训,为在闽台青组织了两期农业电子商务培训班,共有158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