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猜灯谜赏民俗品美食 福州复古庙会闽台味浓

2018-02-26 11:07:5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2月25日电 (刘可耕 张秀冰)逛庙会、尝闽台美食、赏民俗、看大戏、猜灯谜……以复古为主题的迎春纳福乐游仓山·首届庙会季系列活动,25日在福州市仓山区启幕,洋溢浓浓的闽台味。

  此次庙会是2018福州新春旅游月的系列活动之一,让民众感受“穿越千百年”的年味。

  刚开街,庙会小吃区人头攒动,这里展示台湾蚵仔煎、台湾沙茶烤肉、冻酸奶、福州肉燕、永泰蛋燕……众多熟悉的闽台风味小吃,令游人大快朵颐。

  活动现场还设工艺区、展演区、采购区、灯谜区、专场区等。在工艺区,手工捏面包、画糖画、传统手打糍粑、老北京手工糖等,让民众与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零距离接触。

  台湾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邓萍表示,福州的复古庙会,不由让自己想起台湾的庙会,有许多熟悉的地方,比如台湾庙会上也有小吃,还上演传统戏曲。

  “小时候,庙会最难忘的部分应该就是小吃摊和看戏了。”邓萍追忆道,“家里大人每到庙会就会给些零花钱,我们这些小屁孩就欢天喜地地去各自喜欢的小吃摊上潇洒一把,直到戏班开场的锣声敲响,才忙不迭地奔去挤在戏台前面,听不懂唱的啥,只为看清楚台上的美人儿的头饰和漂亮衣服。”

  徜徉于福州复古庙会,邓萍感叹道,福州的庙会与台湾有许多相近之处,“勾起我的童年回忆,也慰籍了我多年未回台湾逛庙会的乡愁。”

  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告诉中新社记者,福州庙会历史悠久,有一千多年历史,古时候在元宵节期间举行,往往要舞龙灯,逛庙会非常热闹。他认为,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组成部分的庙会,要代代传承下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