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来的装备制造能手——台商陈志明的创业故事

2018-02-27 09:35:58来源:福建日报

  位于安溪龙门镇的2025产业园是安溪县近年来崛起的高端制造产业园。作为较早进入的一家高端制造型企业,正丰数控的发展令人瞩目。而这份亮眼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公司创始人之一、台商陈志明,12年前,这位台湾装备制造能手跨海而来,在福建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精彩创业篇章。

  “我的祖籍在福建,感恩福建,让我迎来事业的新高峰。”42岁、来自台中的陈志明说。

  在台湾,陈志明15岁开始学习操控机床,他从最底层的装配工干起,由于刻苦钻研,技术娴熟,他先后做过组长、课长、管理专员、工厂负责人,一步步成长为台湾机床领域的技术尖兵。

  “台湾行业基础较好,但是市场狭小,发展空间有限,所以我想到大陆闯一闯。”2006年,怀揣梦想的陈志明来到泉州,担任佳泰数控的企业经理。得益于陈志明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佳泰数控投产仅2年时间,年产值就超过1个亿,实现年利润4000多万元。

  2009年,在一次业务合作中,陈志明结识了来自安溪的何轸炎。两人志趣相投,于是决定联手闯荡数控产业这一“新蓝海”。

  2014年,正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在安溪落地。“我和何总在性格和想法上,正好可以互补,合作起来非常棒。”陈志明介绍,他们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办手续、建厂房、招募工人这些事都由何轸炎处理,而他主要负责企业管理方面的事务。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看着已落成的厂房,何轸炎却为人才短缺伤透了脑筋。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陈志明回到台湾,拜访老同事、老朋友,成功请来了一支研发和管理团队,一下子解了创业期的燃眉之急,企业逐渐步入正轨。

  刚到安溪时,陈志明人生地不熟,周边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就连吃顿饭都困难,在这样偏僻的地方创业,陈志明心里还真没底。不过,让他感动的是,何轸炎和安溪乡亲把他当作自家人,隔三岔五就邀他到家里做客。一些朋友家里有什么好吃的,总会给他带一份。回首创业时的艰难,陈志明感慨万千,更充满感激。

  有了当地政府和乡亲的大力帮助,正丰数控快速发展成为一家集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数控加工中心、多轴数控精密等中高端数控设备的高科技企业。陈志明告诉记者,去年公司销售收入突破一亿元,拥有各类技术专利100多项,一些产品达到大陆领先水平,其中车铣复合机技术还填补了大陆数控机床领域的空白。

  “大陆正在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并且确定了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等重点制造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广阔。”陈志明认为,台湾数控机床等高端制造产业发展较早,大陆市场庞大、商机无限,“两岸可以携起手来,一起赚世界的钱”。(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通讯员 张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