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正式启幕

2018-02-27 09:54:33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祖乡亲在花灯前合影留念。

  福州新闻网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文 池远/摄 通讯员 马新)26日晚的马尾东江滨烟花璀璨,歌舞欢腾,数万市民相聚闽江畔,共享绚丽多彩的花灯“盛宴”。当晚7点,马尾区主要领导与马祖代表团嘉宾共同按下启动器,以“两马一家亲 圆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正式启幕。

  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亮灯仪式展区全长1000米,有5大灯区、53个大型灯组。5大灯区分别是“吉祥中国年狗”“两马新交响”“砥砺奋进的五年”“再铸辉煌的五年”“欢乐新天地”。所有灯组都一如既往秉承“型、色、声”兼具的特点,结合近年来马尾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浓郁的地域民俗风情、新时代新马尾新气象等元素,采用传统工艺与声、光、电相结合的方式,营造出灯海壮阔、波涌绚烂的景象。

  此次灯会的一大亮点是“两马新交响”灯区。记者看到,“迎春”灯组采用牌楼形式,以喜庆红色调为主,寓意“两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同春”灯组是两匹憨态可掬的卡通马伫立于大红灯笼上敲锣打鼓;同时,妈祖女神、马祖高粱、蓝眼泪等突出马祖地理人文特色的灯组,让市民充分感受到两岸同根同源的深厚情谊。

  当晚,80多名马祖代表来到现场赏灯。马祖乡亲陈书福已经连续六七年来马尾参加“两马”灯会了。“‘两马’灯会带动了两岸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我们也看着福州一年一年变得越来越好,希望不久的将来,两岸交流再上新台阶。”陈书福说。

  据了解,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将开展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两马同春闹元宵”摄影赛以及“一碗福州 舌尖马尾”新春美食嘉年华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