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当元宵民俗遇上纸雕艺术

2018-03-02 10:00:36来源:福建日报

  洪新富设计的纸雕小提灯,还可以戴在头上。

  福建日报驻台记者 吴洪 文/图

  元宵佳节赏花灯。从2月中旬开始,台湾各县市陆续推出了各式灯会、灯节,岛内民众除了外出赏花灯外,还可以免费领取到限量版的小提灯。

  台湾各县市赠送的小提灯样式各异,是从众多民间艺人设计的小提灯中挑选出的。自1994年以来,台湾纸雕手工艺者洪新富从未缺席元宵小提灯的设计与创作。在他的创新摸索下,元宵小提灯新增了纸雕灯笼的品种。他希望两岸业者携手,让这项中华传统民俗工艺发扬光大。

  狗年提灯背后的秘密

  以台湾土狗为原型,身着紫红色外衣的小狗狗,只要你轻轻一提一放,便能坐能趴,憨态可掬的样子跃然灯上。元宵节期间,在台北北门捷运站小提灯发放点,工作人员刚刚展示出今年元宵的小提灯,不一会儿就被民众领取一空。而今年51岁的洪新富正是这盏小提灯的设计者。

  “今年台北灯节的主题是幸福,加上狗年谐音的双关语,这盏小提灯名为‘幸福GO GO’,邀请大家一起追求幸福生活。”洪新富说,这盏提灯采用了环保合成纸作为原材料,使用了LED光源,并运用了中国传统的榫卯技术,坚持不用胶水粘贴,以此体现传统工艺,宣扬环保理念。

  1994年,洪新富为台湾设计出了第一盏纸雕提灯,开启了台湾纸雕提灯的时代,而那一年正好也是狗年。说起创作纸雕灯笼的初衷,洪新富表示,在1992年台湾灯会上,他看到小提灯都是塑胶灯笼,便产生了用纸雕做灯笼的想法,这样既环保,又回归传统。

  历经两轮生肖更迭,如今洪新富的理念得到了更多人认同。今年元宵节,在台北有“幸福GO GO”,在高雄有喜庆的“旺来狗”,在桃园有可爱的“桃喜狗”……家长带着孩子提着纸雕灯笼逛灯会,让元宵节的氛围更加浓厚。

  传统技艺的跨界融合

  对于纸的喜爱,洪新富从4岁就开始了。“那时,家里买不起玩具,我就自己折纸玩,慢慢培养出兴趣,并决心以纸艺作为自己的事业。”中学毕业时,成绩不错的洪新富放弃了升读高中的机会,而选择进入专科学校,并进入了民俗艺术社团,只为了能继续学折纸。

  一次偶然的机会,洪新富接触到了纸雕艺术,立体、三维的纸雕作品立即引起了他的关注。洪新富说,作为纸艺技术的发源地,中国人有责任和义务把祖先流传下来的技艺薪火相传。

  上世纪90年代,洪新富开始赴大陆参访交流。由于祖籍福建,他对福建的纸艺技艺发展格外关注。洪新富说,八年前他在福州参加活动时,认识了“福州剪纸大王”吴文娟。交流中大家都认为,传统固然要坚守,但只有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实现纸艺的产业化,才能让更多人分享、使用纸艺产品,传统技艺才能历久弥新。

  如何将传统工艺产业化?洪新富一方面学习剪纸技艺,在纸雕中融入剪纸元素,另一方面他尝试跨界融合。于是,在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尝试“民俗+纸雕”,制作纸雕提灯、纸雕龙舟;在儿童教具市场,尝试“教具+纸雕”,制作寓教于乐的纸雕动物、立体翻翻书;在传统戏剧中,尝试“戏剧+纸雕”,制作戏剧纸偶等。在这些纸雕作品中,洪新富都融入了惯性运动、流体力学等科学原理,让纸雕动起来,比如会走的小狗、会跳的青蛙、会“游”的金鱼等。

  洪新富的作品获得不少商家的认可,事业做得红红火火。

  两岸纸艺产业的新期盼

  在台北,洪新富的工作室位于台北车站附近,屋内外摆放了纸雕提灯、纸雕龙舟、纸雕动物等各式作品,经常吸引许多民众驻足观看,也因此结识了热衷用废旧纸制作手工艺品的福州民间环保人士柯文沣。

  在福州市海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柯文沣常常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家长和孩子利用废纸品制作纸艺品,如惟妙惟肖的老鹰、庞大威武的军舰等,希望以此呼唤民众对废弃物循环利用、物尽其用。

  柯文沣说,洪新富的纸雕作品融入了传统元素与现代艺术,带给他不少启迪,如果能将环保理念与纸雕艺术结合,就能更大范围地促进人们对家庭废弃物再利用,还能带动纸艺产业发展。

  对此,洪新富深表赞同。他认为,纸艺产业向外融合的发展空间巨大,不仅可以与教育、旅游观光等行业结合,延伸产业化链条,还可以加入更多人文关怀,比如环保、文化等内容,让传统纸艺不再是单纯的技艺,而是承载人们情感的载体,如此纸艺技艺才能真正传承创新。

  3月底,第一届海峡两岸纸艺产业博览会将在厦门举行,洪新富与柯文沣都将参加。他们希望两岸业者的交流互动更加深入,让两岸纸艺产业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持久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