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姑娘谢侑真榕城战春运

2018-03-06 11:16:55来源:福州新闻网

谢侑真(右)填交当日飞行单。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郑帅/摄)打卡、整理仪表、航前酒精测试、航前准备会、上机、落地……最后一趟值乘结束,还要继续挑灯写航后总结,才能踩着疲惫的步伐回宿舍。这是福州航空台籍乘务员谢侑真春运以来每天的日常生活,作为一名刚刚拥有3个月飞行经历的新乘,这是她第一次参与民航春运。

  “早就听说春运是大陆地区的大迁徙,这次亲身感受,还是很震撼的。”24岁的谢侑真说,春运期间,乘务员的工作愈发繁重,碰上飞行的日子,一天要值乘4趟航班,飞行七八个小时,算上航前航后的工作时间达12小时,经常是每天五六点起床,遇到延误时,常常第二天凌晨一两点才落地。

  作为新手,每次飞航班前一天,谢侑真都有些紧张难眠,每次航前会议,她都认真准备、参与,乘务长所说的注意事项,她都默默记在心里。发生突发事件如何应急处置,撤退时如何冷静处理,救生衣、救生筏如何使用,遇到老年旅客、无陪儿童应该怎么做……诸如此类的乘务常识,在她的笔记本里记得密密麻麻。

  上机后,迎客、安全演示、发放毛毯……每一个环节,谢侑真都牢记于心。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和儿童,谢侑真都会格外注意,主动帮他们搬放行李。每隔一段时间,乘务员都要巡一遍客舱,给睡觉的旅客盖个毛毯,给看书的旅客开个服务灯,给旅客准备餐食……工作琐碎、枯燥,却不得停歇。

  客舱就是一个小社会,听着客舱里的南腔北调,谢侑真惊异于大陆的地域之广和南北差异,口音、生活习惯都不一样。“现在我可以凭口音判断,比如爱说咋地啦的就是北方人。”谢侑真有些调皮地说。

  今年除夕,谢侑真第一次没有在家过年。父母从台湾过来团聚,陪她度过了3天,还给她同事带来了一些伴手礼。选择了民航业,就主动和所有的假期告别,为了他人的团聚,自己只能日夜兼程,谢侑真正在慢慢接受着这些职业光环下的“牺牲”。

  来大陆工作之前,谢侑真是一名电机工程师。自一次到上海旅游后,就对大陆心生向往,“大陆现在经济很发达,想趁着年轻过来见识、历练一下。”看到福州航空在台湾招聘乘务员,谢侑真说服爸妈,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以姣好的外形和良好素质成功“跨行”成了乘务员。

  谢侑真说,从三四年前开始,赴大陆工作成为很多台湾青年的选择,她的同学朋友很多都在大陆工作,因为大陆的薪酬较高,以工程师为例,大陆的工程师薪资是台湾的1.5倍。

  虽然和家乡隔了一道海峡,但谢侑真并没有多少异乡感,第一次下飞机,公司领导就给每个台籍乘务员送了一个小人偶,其他部门同事对她也是照顾有加,缓解了她的陌生和拘谨。她说,台湾和福州风俗相近,一衣带水,目前福州机场每天都有两三趟飞台北的航班,想家了随时就能出发。

  在谢侑真的打算里,台湾将是她最后的落脚站,但在海峡另一头工作的日子将会成为她最闪亮的青春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