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在榕台胞热议惠台“大礼包”

2018-03-08 09:14:56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实习生 何锦波)为了更好地让在榕台胞全方位了解、消化并应用新出台的政策,倾听各方心声,市台协会昨日举办“31条惠台措施座谈会”,市台协会相关成员与部分台资企业代表、在榕台生等共聚一堂,围绕日前发布实施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展开热烈讨论。

  “这些内容都是台胞们长期以来的内心所盼,真正体现了两岸一家亲与‘同等待遇’的精神实质。”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为在场台胞解析了《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并鼓励大家都积极宣传《若干措施》,吸引更多台胞前来大陆发展。

  “以往来大陆的教师总是担心在台湾的研究成果白费了,还担心台湾的书籍不能携带,措施出台后,问题迎刃而解。”市台协会荣誉会长、人才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圣表示,将充分研究利用这个“大礼包”,吸引更多台湾人才来福州发展。

  就读于福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大三学生陈崴骏,曾担心自己跟不上大陆同学的学习进度。“新政策中的第二十九条表示,在台湾已获取相应资格的台湾同胞在大陆申请证券、期货、基金从业资格时,无需参加专业知识考试。这对我们这类专业的大学生来说,更加公平。”

  “新政策让台胞在大陆能获得更多扶持,也让他们有更明确的规划。”市台协会理事、福州康德口腔医院院长黄炜峻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台湾学子来大陆求学深造,就业创业。

  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蒋佩琪计划将自己经营的旅游休闲产业进一步升级。“新的措施放宽了人才引进条件和学医台胞的执业条件,这势必将吸引大量的医疗人才前来。”

  在点赞的同时,不少台胞也盼望政策能够深入做实。“这次面向台胞开放的教师资格考试仅限于高等学校,希望向台湾居民开放的国家职业资格考试范围进一步扩大。”福建师范大学台生简以信说。蔡圣则希望将台胞证上的8位号码尽快升级成18位号码。“移动支付注册等常常要求我们输入身份证,我们只有8位号码,就无法完成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