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建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

2018-03-16 10:10:58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继国台办等29个部门发布31条惠台措施后,15日,省台办召开首场政策说明会,宣布全面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活动包括提供政策集成服务、转型升级服务、项目跟进服务和落实台胞同等待遇,共四大类21条具体内容。

  据省台办副主任钟志刚介绍,在提供政策集成服务方面,具体有8项,省台办今后将经常举办惠台政策说明会,并组织相关部门每年举办专题涉台政策辅导培训班,举办台生就业专场招聘会等。此外,这类服务还包括支持在闽高校台湾教师设立工作室,落实台湾青年实习实训就业创业政策,帮扶福建各地困难台胞精准扶贫等。

  开展转型升级服务共有7项,通过开展“与台企同行N+1”系列活动、建立全省台协会维权工作联络员制度、探索金融机构上门服务等方式,为台商台企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难题开展精准服务。

  此外,服务内容还包括各地每年组织实施为台商台企办实事项目等4条项目跟进服务,及在全省设立台商台胞服务窗口等2条落实台胞同等待遇方面的服务内容。

  钟志刚表示,今年启动的“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有利于集中组织协调、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提升服务台商台胞整体服务水平。作为服务年的第一年,省台办确立了在闽台商台企、在闽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在闽高校就职的台湾教师、在闽实习实训及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台湾专门人才、台湾科技人员和困难台胞这7类重点服务对象,成立了“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工作小组,重点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台商台胞的难点问题。

  据了解,日前,国台办等29个部门发布的31条惠台措施中,有22条已在福建省先行先试,我省将继续深化落实并尽快出台其他惠台措施,打通服务台商台胞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