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四渡海峡 以文会友——第四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研讨会侧记

2018-03-27 10:30:43来源:福建日报

1.jpg

  新书发布会上,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前右)向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主任许俊雅赠书。

  3月26日,春和景明,位于台北市大安区的台湾师范大学迎来了许多两岸文学界的专家学者,一场关于中国文学的头脑风暴——第四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研讨会在这里举行。

  此次研讨会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共同主办,台湾万卷楼图书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国文天地》杂志社承办,同时举行《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四辑)》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岛内有来自台湾大学、台湾“中研院”文哲研究所、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等高校、学术研究机构、出版机构的7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会。

  “四渡海峡,我们以书会友、以文会友,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与台湾学术界的沟通交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推动中国文学的传播发展。”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表示,福建师范大学是第四次来台发布新书。此次的丛书共出版1000套,每套10本,皆是福建师范大学教师的学术成果。与以往三辑不同的是,今年这套书籍呈现“四代同堂”的特点,包含了已故学者、资深学者、中年学者、青年学者的著作,内容涵盖中国历史小说、传统戏曲、当代杂文史等。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从文艺学、现当代文学、古典文学、戏剧戏曲、修辞诗学等方面展开对话,分享研究成果,畅谈两岸加强文教交流、共同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话题。

  福建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博导袁勇麟是丛书中《中国当代杂文史》一书的作者。“我的这本书梳理了两岸杂文五十年的发展演变。此次研讨会,我想听一听两岸学者专家的意见,以补充自己的不足。”袁勇麟说。

  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主任许俊雅多次参加中国文学研究研讨会。她说:“参加了研讨会,也拜读过福建师范大学专家学者们的著作,收获非常大,不仅了解了大陆高校的学术成果,也借研讨会平台学习经验、互换观点,这种方式促进了两岸学术界的共同进步。”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大陆高校持续在台湾出版发行有关中国文学的学术论丛,并召开专场学术研讨会,建立两岸民间常态化学术交流机制,对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两岸学术交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当天,台湾万卷楼图书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就出版论丛第五辑进行了签约。“这几年,《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引起了台湾高校、图书馆及学术研究机构的关注,台湾文学界、教育界反响很好。”万卷楼公司总经理梁锦兴告诉记者,这一系列学术书籍专业性强,岛内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其具有学术价值与参考价值。

  为了进一步促进两岸学术界的沟通交流,福建师范大学还与万卷楼公司签订了合组台湾《国文天地》杂志社两岸编委会的协议书。《国文天地》杂志由万卷楼公司主办,于1985年6月在台北创刊,以弘扬中华文化、普及文史知识、辅助国文教学为宗旨,在岛内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力。梁锦兴表示,今年下半年开始,《国文天地》将由两岸专家学者共同编辑、审稿,今后大陆学者、师生的学术论文也将在杂志上发表,希望两岸的文学研究成果能更好地呈现与传播。

  据介绍,福建师范大学还将在金门和台湾海洋大学、东海大学分别举行小型的《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四辑)》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并与台湾海洋大学签约结为“姊妹校”。(福建日报驻台记者 吴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