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在岚台胞凭通行证即可参保

2018-03-27 10:33:03来源:福建日报

  在平潭安家的台胞粘顺荣准备近日办一张社会保障卡。“在平潭,凭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即可办理社保卡,真方便。”他说。

  平潭推出的“台胞参保直通车”政策,属全国率先。平潭明确,台胞凭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即可直接办理社会保障卡,享受和当地居民一样的待遇。这一政策简化了台胞参保前置材料。“台胞可到平潭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也可委托居住地社区工作人员办理。”平潭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许文雅介绍。

  据介绍,台胞可使用社会保障卡在医院进行挂号、门诊就诊和医疗费用结算,实现“一卡通”;通过电话在医保中心登记备案后,在大陆各地定点医疗机构可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参加职工医保的台胞还可以在福州统筹区内的各定点药店使用社保卡购药。”许文雅说,社保卡还是一张银行借记卡,融合了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服务功能。

  台胞参保后,个人一年仅需缴费180元,其余由政府给予补助。根据《平潭综合实验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试行)》,参保后台胞可享受普通门诊医疗待遇、门诊特殊病种医疗待遇、住院医疗待遇、生育分娩医疗待遇、大病保险医疗待遇。

  目前,平潭已有110名台胞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 通讯员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