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西进,开辟绿色农业发展之路

2018-03-29 10:59:47来源:福建日报

1.jpg

  林哲弘在调试极速有机肥发酵机。

  大陆日前出台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备受岛内各界关注。其中,台资农业企业可与大陆农业企业同等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等涉农政策,让岛内农渔业者倍感振奋,许多业者更是积极行动起来。

  大陆行找到新事业

  “林先生,我想引进你们公司的极速有机肥发酵机。”近日,林哲弘收到了一条来自龙海养猪业者的微信。

  “漳州是农业大市,我的祖籍就在漳州,所以我经常与漳州的农业业者沟通交流。”林哲弘的家族在台湾经营一家猪饲料厂,三年前受长辈的委托,他带着饲料样品到大陆考察市场。

  为了尽快接地气,2016年10月,林哲弘参加了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在漳州举办的培训课程,并实地探访了几家漳州农林牧企业。“当时,漳州有不少养猪场,但猪粪的处理还比较传统,基本是通过阳光发酵来制作有机肥。”由于家族经营猪饲料,林哲弘从小便接触到了养猪产业,他迅速嗅到其中的商机。

  “阳光发酵时间长,大致需要2至4个月,且容易产生污染。有没有办法不让猪粪暴露在空气中,真正实现零排放呢?”回到台湾后,林哲弘迅速组织技术攻关。经过一年努力,研发出了极速有机肥发酵机,它可以将禽畜粪便发酵的时间缩短至3小时。由于密闭在机器内高温运作,还能解决发酵过程出现的二次污染问题。

  大陆之行让林哲弘开启了自己的“绿色农机事业”。去年他在厦门成立广盈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盈荣”),希望以厦门为中心辐射大陆其他地区,展开由猪饲料向有机肥的转型之路。

  看好生态农业商机

  翻开林哲弘的行程表,去年一年他走访了大陆许多城市。“无论是在北京、上海、广州,还是广西、江西、内蒙古,我都发现大陆对环境越来越重视,生态农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林哲弘说。

  因地制宜,林哲弘与研发团队根据大陆南北不同气候,对极速有机肥发酵机的本土化生产做了改进。

  “与传统发酵方式相比,极速有机肥发酵机是用电能发酵,最大的问题是成本高。”经过实地探查,林哲弘等人发现,长江以北冬季寒冷,猪粪在冬季一般难以自然发酵,但那里有天然气和地热,以此作为设备能源,既可以解决冬季猪粪发酵的问题,也可以节约电能;而长江以南气候湿热,一般禽畜场有沼气池,若以沼气作为替代能源,也会大大降低设备运作成本。

  对于未来的发展计划,林哲弘拟定了“三部曲”:一是生产销售设备,二是生产有机肥,三是创立有机肥品牌。为此,林哲弘选择在江苏马鞍与漳州龙海两地设厂,前者因为有马钢,方便工厂生产设备;后者则是因为熟悉市场,且有了合作对象。今年两地的工厂都将开工投产。“无论是‘31条惠台措施’,还是福建的‘台商台胞服务年’,都提到支持台企投资设立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给予台企与大陆企业同等的待遇,这些政策举措让我更坚定了在大陆发展的信心。”林哲弘说。

  期盼加深农业合作

  大陆广阔的市场同样受到岛内其他农业业者的关注。今年春节期间,台湾部分“神农奖”获奖企业与广盈荣签订合作协议,今后他们可使用广盈荣研发的农机设备,而广盈荣也获得授权在大陆推广“神农奖”企业的农产品。

  李振辉在岛内以种植艾草起家,20多年来开发了食品、养生保健品、护肤品等80多种艾草生活产品,于2007年获得台湾农业事务主管部门颁发的“神农奖”。此次他选择与林哲弘合作,期待通过广盈荣的大陆渠道开拓新市场,并计划下一步到福建发展艾草产业。

  “参与合作的台湾‘神农奖’企业有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领域的业者,涵盖面广,他们都有意愿到大陆发展。因此,今年我还会走访大陆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帮他们寻找适合的园区。”林哲弘表示,他会将考察重点放在福建,希望为深化闽台农业合作出一份力。

  台中农会与广盈荣也达成了战略合作。一方面,今后广盈荣可以使用台中农会的技术,研发新产品;另一方面,广盈荣可以帮助台中农会在大陆推广农产品,协助台中农民拓展大陆市场,解决产后销售问题。

  “这几年,大陆惠及台农的政策不少,此次‘惠台大礼包’让台农有了更多获得感,相信此举会开启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新景象。”林哲弘期待通过两岸业者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福建日报驻台记者 吴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