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闽台医疗合作多地“开花”

2018-03-29 11:00:2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3月28日电 (记者 孙虹 林春茵)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8日向记者表示,截至目前,福建已建成台资独资医院1所、台资合资医院1所,台资合资合作门诊部2所,批准设置台资医疗机构8所,分布在福州、厦门、泉州、平潭各地。

  在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总投资约5亿美元的颐和医院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作为目前台商在大陆投资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项目和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投资的首个高端医疗项目,泉州颐和医院规划建设床位3000张,用地面积约369亩。

  据泉州颐和医院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先建成的教学研究楼预计今年6月底封顶,年底即可投入使用;医院预计2021年投入运营。”

  大陆2月28日发布实施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受到台胞广泛好评。相关人士认为,此次31条惠台政策特别着墨两岸医疗合作,有望激发更多台湾医学人才到大陆发展。

  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表示,医疗机构对在闽台胞提供与大陆居民无差别的医疗卫生服务,在闽就业创业台胞享有与福建居民同等医疗卫生服务待遇;台胞子女享有与福建居民同等的预防接种服务,对在闽就业创业台胞子女的预防接种实行现居住地管理。

  此外,福建省医疗机构所提供的医疗文书,能够满足就诊台胞申请台湾地区健保机构核退费用要求。

  “这是一个很好的医疗合作机制。”作为两岸口腔医学交流的先行者,台湾康德医疗联盟董事长黄炜峻说,台商在大陆可以同等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以及紧急措施,不需额外承担费用;大陆医疗机构只要开具台湾所需的医疗收费明细和相关收据,台胞就可回台湾申请核退。

  他认为,此举不仅为在大陆投资、从商、就学的台胞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关怀机制,也激发了台商来大陆投资的积极意愿。

  黄炜峻相信,未来台湾医疗产业、专业相关人士会将更积极地投入大陆医疗产业平台。“长远来看,两岸医疗产业的互补和大陆医保的广泛覆盖,将能让更多两岸同胞在大陆享受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