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学者福州共探“‘海丝’核心区建设与两岸融合发展”

2018-04-02 10:44:2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3月30日电 (记者 龙敏)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德昇等多名专家学者30日在福州指出,“海丝”核心区建设将持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由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福建省商务厅等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学术研讨会,当天在福州召开。来自两岸高校、研究机构400余人与会,就“‘海丝’核心区建设与两岸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利平表示,此次研讨会既全面梳理和总结大陆尤其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成效和问题,又加深两岸学者对“一带一路”建设与两岸融合发展的学术交流。

  陈德昇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球性的倡议,会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大量经济项目。台商企业应积极搭大陆的顺风车,跟着大陆的“一带一路”建设一起走出去,充分发挥台湾在品牌等方面的产业优势,创新投资经营理念和方式,深度融入大陆经济的发展中。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博士姚祥瑞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将是世界各个国家与地区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台湾不应缺位“一带一路”建设,应借助“海丝”核心区的建设重启两岸合作契机。

  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海洋和极地研究中心主任张耀眼中,闽台两地应共同抓住历史机遇,发挥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支点和节点的地位作用。尤其是企业界和学术界应积极合作,研究和制定各种发展规划、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和人力资源政策,携手拓展国际合作,为两岸大融合奠定好的基础,也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