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杨丽萍谈《平潭映象》:打造台海文化舞剧 重拾民俗文化

2018-04-11 09:46:0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4月10日电 (陈静)由杨丽萍担任总导演的舞剧《平潭映象》10日在昆明举行媒体见面会。杨丽萍表示,这是她首次创作海洋题材的舞剧,曾到福建、台湾等多地收集素材,希望将遗失的民俗、传统文化在舞台上呈现出来。

  《平潭映象》是杨丽萍创作的第八部个人舞蹈作品,也是继《云南映象》《黄山映象》之后的第三个映象系列作品。该舞剧由一条隐性的故事线串联,将海上丝绸之路、海峡两岸元素、福建地域文化元素等进行创作改编,结合裸眼3D等现代技术,打造的一场文化艺术视觉盛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提出,平潭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邮轮旅游、海滩旅游等旅游产业将成为未来热潮。

  “平潭有个很美的名字叫‘麒麟岛’,因为从空中俯瞰它,就像一只麒麟。”杨丽萍称,此前创作的《云南映象》和《黄山映象》更偏向“山野”,而《平潭映象》所描述的海洋是很博大、宽广的,相信会给观众带来不同的感受。

  谈起创作过程,杨丽萍有些惋惜地说道,“福建一带曾经有非常丰富的原生态文化,却因为各种原因遗失了一些。”为了将当地民俗、文化更加丰富地展示出来,杨丽萍率主创团队到福建、台湾等多地挖掘原生态文化素材,加入了提线木偶、特色民俗藤牌操、巡轿、城隍文化等元素,展现当地的历史人文故事和秀丽自然风光。

  杨丽萍称,“我特别热爱民俗文化、传统文化,希望通过《平潭映象》,将遗失的文化以舞台形式展现出来,让更多人爱上这里,爱上我们的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