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艺术设计作品巡展16日开幕

2018-04-17 10:22:36来源:东南网

1.jpg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艺术设计作品巡展”在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开展。

  东南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今日,由福建博物院和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合作举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艺术设计作品巡展”在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开展。

  两岸高校文创作品在榕城“百花争艳”

  漳州窑五彩花卉纹军持打火机、双角神兽俑耳机、宋建阳窑黑釉酱斑碗阳伞、青铜铙相机包等等作品以馆藏文物为原型,融合现代流行理念,反映了中华文化、特别是福建地区的文化特色,吸引了许多人前来观展。

  据悉,本次巡展主要展出了福建博物院举办的“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大赛”的参赛作品,汇集了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建江夏学院、台湾实践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等10多所高校60多件大学生的优秀文创作品,将两岸大学生文创作品中最有创意、最具特色的部分展示出来,共分 “缤纷童趣”、“艺匠潮流”、“多彩生活”三个部分,展期一个月。

  下午,同期还召开“最具市场潜力文创奖”评审会,福建日报集团东南网产业拓展部(文创中心)主任吴颂洁、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管宁等专家评选出12件“最具市场潜力文创作品”。

  福建日报集团东南网产业拓展部(文创中心)主任吴颂洁告诉记者,她认为的“最具市场潜力文创作品”是能够激活潜在客户购买欲的产品。文创产品根在文化,难在创新,贵在跨界。本次大赛的作品,大多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艺术相互浸润,兼具个性化,艺术性和时尚感,有较高的市场开发价值。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管宁表示,在评审作品过程中最看重作品的是文物内在元素精神的提炼、创造性转换、市场运用三个特质。

  他表示,今天的作品中,有的作品美感和实用性兼具,但是缺乏了创造性,设计过于简单。他说:“好的作品应该是有对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以及对现代设计的深刻把握。”

2.jpg

  本次巡展主要展出了福建博物院举办的“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大赛”的参赛作品。

  搭建闽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平台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艺术设计作品巡展”,是我省文博界首次获得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项目,初步计划在五所高校进行巡回展示,本次巡展共分五站,福建师范大学为此次展览首站,第二站为石河子大学(2018年5月);第三站为宁夏师范大学(2018年9月);第四站为浙江师范大学(2018年10月);第五站为:首都师范大学(2019年9月)。为配合展览,首站福建师范大学还邀请了知名学者开办“文创艺术设计”系列讲座。

3.jpg

  参展作品。

  到目前为止,福建博物院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大学生博物馆文创艺术设计大赛,参赛院校超过20个,共收到参赛作品500件,其中不少的创意已经转化为产品,大赛中的许多文创产品也在各类活动中频频获奖。

  福建博物院文创中心主任黄晓曦表示,本次展览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吸引文创设计人才,增进海峡两岸大学生的友谊,促进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发展。

  她告诉记者,“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大赛”反映了海峡两岸同文同种的紧密联系,弘扬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展示了海峡两岸大学生的风采,也为闽台两地的设计人才提供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增进海峡两岸文博机构、高校间在文创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实现优秀创意产品的市场价值,进而促成博物馆文创设计领域新人新作的落地生产,为两岸之间相互了解提供了崭新的舞台,为文创艺术的提升,为文创人才的培育和文创产业的发展增添了活力,也为福建文创产品的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