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峡两岸各民族福建上杭欢度“三月三”节

2018-04-19 11:40:08来源:中国新闻网

1.jpg

  开幕式活动现场。 张斌 摄

  中新网上杭4月19日电 (林斯乾)“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18日,福建省上杭客家缘文化中心热闹非凡,众多海内外嘉宾和当地客家乡亲、畲族同胞相聚在这里举行的中华一家亲·2018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七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龙岩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联合主办。

2.JPG

  文艺演出。 张斌 摄

  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在开幕式上说,福建是一个少数民族较多的省份,其中畲族人口居全国最多,建立和完善了挂钩帮扶少数民族乡村工作机制,持续实施民族乡村特色经济扶持增收工程等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使得全省民族乡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不断繁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更加巩固。

  郑建闽表示,此次活动对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进一步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深化闽台少数民族交流合作,增进海峡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海峡两岸山海相连,两岸同胞血脉相依。”中央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周小莹说,加强两岸交流、促进民族复兴、谋求同胞福祉,是两岸各民族同胞的共同愿望。

  周小莹表示,国家民委高度重视两岸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将继续秉持中华一家亲的理念,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政策落实,为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两岸各民族同胞也要携起手来,进一步密切交流合作,增进共同的民族和文化认同,维护好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实现心灵契合,真正做到各民族同胞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共享美好生活。

  “能再次前来参加畲族文化节,感觉到非常高兴,我也把台湾姓盘、姓雷、姓钟以及蓝姓的同胞代表都全部带来了。”在开幕式现场,来自台湾的中华蓝氏宗亲联谊总会名誉会长蓝德俊说,“不管是我们同姓或是其他所有上杭的百姓,都对我们非常好,等于是一家人一样。”

  已经多次来闽西上杭的台湾高雄市大高雄观光协会的钟新富说,自己连续与上杭交流了10年,两岸一家亲,同宗同源同根,不管哪一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都要团结合作。

  “我来参加畲族文化节,让我大开眼界,有机会我要常来。”中国生产党创党主席卢月香说,希望每年一次的活动能继续能开展下去,让大家抱团回到自己的故乡,找到自己的祖先,让文化传承得更深更远;只要两岸同胞一条心,加强交流交往,就能更加了解大陆,“共筑中国梦是两岸同胞的心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