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青年厦门办“素人演唱会”:这是圆梦的舞台

2018-04-23 14:55:30来源:中国新闻网

1.jpg

  台湾乐手飞越海峡前来伴奏。 吕明 摄

  中新网厦门4月22日电 题:台湾青年厦门办“素人演唱会”:这是圆梦的舞台

  中新网记者 陈悦

  4月21日晚,站在演唱会的舞台上,唱起自己创作的“中国风”《兰亭绝恋》,王维刚熟练地向台下“粉丝”们招手,“尖叫声在哪里?”

  这位四川青年从来没有想过,电梯里与一位台湾青年的偶遇,成为他一圆舞台梦的契机。

2.jpg

  三位歌手在演唱中。 吕明 摄

  王维刚在大学毕业以后,从事了3年设计行业,依然无法忘怀音乐梦想。有一天,晚归的他,在电梯里遇上同住一个小区的郭家豪;攀谈之下,对音乐的共同热爱,让两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年轻人迅速熟悉起来。

  郭家豪此前在台湾创立了“有梦音乐”,为“素人”(普通人)组织演唱会,一圆舞台梦。

  郭家豪说,台湾音乐的现状,让他萌发了创办“有梦”的想法。据他了解,在20年前,在台湾办一场音乐会,伴奏乐手所得可以达到15万元新台币到20万元新台币,但现在却下降到5万元新台币左右。“很多有才华的乐手,得不到表演的机会,”郭家豪说,他下决心搭建一个平台,不仅为“素人”提供演唱的机会,也能为乐队乐手提供演出工作。

  之前在台湾,郭家豪已经举办了多场“素人演唱会”,还有“素人”就此圆梦走上音乐道路。之所以从台湾来到厦门,并创办梦托邦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继续“有梦”,郭家豪说,第一是因为大陆近两年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对两岸文创、音乐交流“都有很大的鼓励”;第二就是因为厦门是“音乐之岛”,有浓厚的音乐氛围。

  当晚,郭家豪去年来到厦门后历经几个月努力打造的第一场素人演唱会登场,王维刚、即将大学毕业的陈诗文以及从事过演员、歌手、平面模特等工作的林诗君是演唱会上登场的三位“素人”。

  他们是从4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并为这一天排练了两个月。陈诗文记得,在面试时,自己嗓子发哑,选了一首“比较平的歌”,“评选老师就会批评我选歌不合适,还根据我的嗓音特点针对我提出建议”。

  为三位“素人”伴奏的,是专程从台湾赶来的周硕纬等5位乐手。到厦门第一天,周硕纬和同仁们就与歌手们进行合练。他说,合练时间有限,因此“有梦”团队成员此前就将每位歌手的特点,选择用何种音调演绎表演曲目等发送到台湾,供乐队提前排练。他笑言,虽然和歌手没有见过面,但已经“很熟悉了”。

  “更何况,两岸歌手喜欢唱的歌已经没有什么不一样”,周硕纬说,在台湾,年轻人喜欢的也是大陆《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等节目。

  当天专门赶来为“师弟师妹”们当“神秘嘉宾”的苏文劭也说,其实自己在台湾也看大陆的音乐节目,“宋东野是我最喜欢的大陆歌手”。

  去年2月登上“素人演唱会”舞台的苏文劭,已经成功和音乐公司签约,即将推出自己首张创作专辑。他坦言,台湾音乐市场近年来并不景气,未来也会考虑来大陆巡回演唱,为专辑推广。

  当晚六点,演唱会终于拉开序幕。在走上舞台前,陈诗文就对记者说,自己并不紧张,更多的是兴奋。三位歌手也的确奉献了颇为精彩的发挥。

  已经主持过多场“素人演唱会”的郭家豪,熟练地为演唱会营造气氛。台下“粉丝”们拉出横幅,挥舞荧光棒,上台献花,以及在演唱会将近尾声时整齐呼唤“安可、安可”,更是让气氛如同一场明星演唱会。

  在舞台上演唱时,林诗君说,这是第一次在爸爸妈妈前表演,她会“忍住不哭”。但当大屏幕上播放出“神秘礼物”——记录“素人”歌手心声的宣传片时,她眼眶已泛红;和走上舞台的妈妈拥抱时,更是泪水夺眶而出。

  “这就是一个有梦的舞台,是圆梦的舞台。”和三位“素人”站在聚光灯下,郭家豪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