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惠台31条”让台湾人才项目热起来

2018-04-26 14:46:15来源:福建日报

  海峡两岸人工智能与光电产业人才项目合作对接会近日在福州举行,60名来自台湾人工智能与光电产业领域的专业人才,与我省2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展开洽谈对接。

  “我们公司生产医疗车体,需要你们的核心技术,咱们好好谈谈。”福建施可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揭业和的一席话,道出了他们对台湾技术和人才的渴求。

  “我们也一直在寻找合伙人,希望携手开拓大陆的智慧医疗市场。”台湾喜福会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宗达答复说。

  这是对接会上的一个场景。经过洽谈,双方围绕台湾智慧医疗机器人、照护机器人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大陆“31条惠台措施”出台以来,台湾各界持续高度关注。对接会上,“31条惠台措施”成为台湾人才口中的热词。“最令我们振奋的是,大陆允许台湾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支持台商投资设立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企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理事长陈堂立说。

  在现场,不少台湾专才被省内企业代表围住,了解项目情况、洽谈合作意向。“红灯亮,彩灯亮,熄灯。”在台湾修平科技大学展板前,林振汉教授正在演示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应用创意教学平台,随着他一声令下,手机APP开始自主传送指令,面前的LED植物灯不停变幻着色彩。“用我开发的软件,加上这个硬件组装,短时间内我就做了多个物联网装置。”林振汉说,这套平台简单好学,特别适合学生进行创意开发和教学。目前,林振汉已经与福建工程学院、闽南师范大学、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达成合作意向。

  光电产业也是对接会上的亮点之一。陈宗达是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厂的经理,此次他带来的是太阳能光伏发电量AI预测项目。“我们使用气象预报资料,采用大数据的建模方法,建立预测模型,通过接入实际的海量光伏发电数据,以人工智能预测太阳光伏发电量,最终达成效益最大化。”陈宗达现场与福建工程学院达成了合作意向,未来双方将就教学、应用等展开合作。

  除了多种前沿的智能机器人项目外,农业智能化项目也引起省内企业的兴趣。福州一家农业企业负责人王先生,对台湾专才彭宗颍带来的大棚农作物环境监测系统很感兴趣。彭宗颍介绍,该系统全天候对温室大棚内的温度、湿度信号以及光照、土壤温度、土壤含水量等参数进行实时采集,然后通过云端将数据上传到手机,管理者只要轻轻一点手机,就可以打开喷水系统,或者开关卷帘、换气扇等。“这套系统运用AI技术和云端大数据,可应用于农作物种植、水产养殖和智能工厂等领域。”王先生说,公司新建了一批蔬菜大棚,正打算引进这样的监测系统。

  “智慧农渔业不是将传统农业弃之不管,而是整合产业资源,推进农业智慧化、信息化、现代化,让传统农渔业脱胎换骨,焕发新的生机。”台湾振禾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瑞坤说,闽台携手发展智慧农渔业大有可为。(记者 刘深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