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罗源抢抓数字峰会红利 15个项目入驻台商投资区

2018-04-28 09:59:44来源:福州新闻网

1.jpg

  企业代表与台商投资区签订入驻协议。通讯员 刘其燚 摄

  福州新闻网4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 肖丹)“数字经济,商机无限。这里无论是地理位置、配套还是服务,都是一流的。我们在这里投资,享受到了VIP服务。”26日,台资企业福州久兴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用灿用“一见钟情”,来解释企业落户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的原因。

  当天上午,位于罗源的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举行企业入园签约仪式,福州久兴机械等15家企业集中签约,总投资37.4亿元,其中外资企业4家,引进外资总额5000万美元。引入的企业涉及智能电气、新能源汽车零件及装备自动化、3D石墨烯、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新材料以及装备制造等产业。

  罗源县委书记、台商投资区工委书记何杰民介绍,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带来的数字经济浪潮,为罗源的新一轮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本次台商投资区集中签约,引入了多个新兴产业,罗源将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成果转化成园区发展的强劲动力,用新一轮的技术变革转化成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推动园区和企业抢抓数字经济带来的新发展机遇。

  近年来,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持续加快推进填海工程、路网、水系等建设,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已经成为福州新区北翼投资兴业的乐土。

  “为了给项目提供全方位、零距离、全流程的优质服务,罗源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优化项目落地服务环境。”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李小荣介绍,罗源打破行政藩篱,构建“大招商”格局,以“招商一盘棋”的眼界,引导项目落地,促进产业集聚,实现利益共享、多方共赢。在此推动下,已有34家企业入驻园区,总投资约99.4亿元,引进外资2.7亿美元,逐步形成“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为重点的产业发展格局,正朝着集约、高效的方向快速发展。

  企业选择园区,看中的就是这里“想企业之所想”,能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福建中网电气有限公司2014年入驻园区,公司董事长金福生对园区的服务连连称赞。“入园几年来,园区管委会从土地摘牌、规划审批、施工许可、银行信贷等方面提供了专属VIP服务,为企业带来了很多便利,使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投产。”金福生笑称,作为入园企业,中网电气的经历已经成为最好的“招商金名片”。

  在前来参加签约仪式的台资企业昆山岚一机械模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勇眼中,罗源是新兴产业发展的一片沃土。“台商投资区交通方便,便于实现上下游产业的对接,园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这次我们的新能源汽车零件及装备自动化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

  罗源县创新园区项目审批机制,打造最佳投资环境,为加快发展提供支持。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以来,罗源在我市率先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在审批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30%的基础上,创新“容缺审批、区域评估、联合验收、单列时限”模式,对福州台商投资区等园区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再压缩至少50%,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前来考察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