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建原创大型舞剧《望海》开排 体现闽台共通的民族民间音乐之美

2018-05-02 09:15:53来源:东南网

1.png

图说:今日上午,原创民族舞剧《望海》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

  东南网4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今日,记者从原创民族舞剧《望海》新闻发布会获悉,由福建省文化厅出品、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原创大型舞剧《望海》近日在福州开排,计划于6月18日在福建大剧院上演。

  该剧汇集了省内外优秀舞剧主创队伍。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担任艺术总监,福建籍著名编导肖向荣和福建省歌舞剧院一级导演吴玲红担任总导演,著名作曲家郭晓天担任作曲,省歌一级作曲卢荣昱担任编剧,省歌优秀舞美设计陈文龙担任舞美。

  总导演肖向荣在发布会上表示,本剧的文化含量多过其他舞剧,福建靠海,福建有悠久的传统文化积淀,同时还能乘着政策上的东风,将造一艘福建文化的福船,用这部舞剧讲好福建故事。

  据悉,舞剧《望海》将艺术地展示海峡两岸百姓血肉相连的历史与现实,把闽台共同的优美舞蹈融为一体,把动听的民歌旋律集于一剧,体现闽台共通的民族民间音乐之美,在两岸共同民歌旋律基础上,创作本台舞剧主旋律。

  据主创人员介绍,本剧有反映两岸共同相传的特色民间舞蹈,如《车鼓舞》、拍胸舞等进行创意编排提升。有以两岸共同的南琶等民间乐器为文化交融的标识物。有以两岸沿海共有的望海台、望海楼、望海塔等作为舞蹈场景。

  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福建艺术工作者有责任去创作海峡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发挥福建与台湾的五缘优势,以舞剧的形式演绎这段海峡共同开台的历史,努力打造一台体现海峡题材、闽台特色、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创作精良的原创标识性舞剧。

  该剧是我省文化系统组织的艺术精品“四个一批”计划的重点舞台剧,是弘扬海洋文化、挖掘海峡题材艺术创作的重点项目。为了创作好这部舞剧,省文化厅提前一年谋划策划选题,多次召开“火花茶会”,邀请北京和本省知名专家、艺术家精心集体研讨打磨文本。

  去年以来省文化厅组织主创人员到泉州等福建沿海地区,以及台湾地区开展采风活动,体验两岸先人共同开发,共同抗击外侮,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壮举,从中吸取创作营养。经过十易其稿,在采集了大量的闽南音乐元素的基础上,该剧融入大量民俗文化,使得更接地气更具地域特色。该剧受到文化和旅游部关注,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