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徐翊翔:芯世界里的追梦人

2018-05-04 11:40:50来源:福建日报

1.jpg

  徐翊翔(中)与技术骨干商讨技术难题。

  他,是我省首批台籍劳模之一。省劳模、省第五批引进“百人团队”核心成员、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一个个荣誉称号,都因为他和他的团队的创新与锐意进取。他就是来自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一线车间的技术工人徐翊翔。

  “拼命三郎”

  36岁的徐翊翔来自台湾南投,现为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图形化蓝宝石衬底生产部经理兼公司副总工程师。

  在微观的世界,让几亿个图形均匀分布,难度可想而知有多大。

  在晶安光电的清洗车间内,新产品6英寸晶片已经源源不断下线。

  镀膜、微影、蚀刻、ICP、研磨、划裂、测试、分选……一说起自己的专业,徐翊翔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为了突破6英寸晶片技术瓶颈,他和他的团队连续苦战三个月,除了吃饭睡觉,几乎全天窝在研发一线;技术骨干碰头“会诊”生产工艺、产品优良率和稳定性,每天一个小时雷打不动。

  “经常深夜一两点还待在研发室,分析制程能力、比较参数、优化PSS制程显影作业等。领导都这么拼了,我们还好意思不努力工作?”谈起徐翊翔,晶安光电技术课工艺工程师林基明竖起大拇指。

  “同事们看到我一脸疲倦的样子,都劝我回去休息,我说自己心里有数,没事儿,喝杯铁观音提提神,可以坚持。在攻克技术问题的关键时刻,我必须做表率。”徐翊翔回忆道。

  熟悉徐翊翔的人都知道,他的生活就是公司、公寓两点一线,十分简单,但在艰难、苦累面前从不退缩,投产、装配、调试,各个现场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在公司被同事们称作“车间经理”“现场工程师”“芯片华佗”。

  无论是运用经验知识,还是在多次试验中迸出创新火花,很多技术上的瓶颈问题就是这样被徐翊翔和同事们硬“啃”下来的。技术瓶颈突破了,产品优良率不断提升,下半年有望达到98%至99%,而且每年将为企业大幅节省刻胶物料成本。

  面对成绩,徐翊翔总是说,一个人的力量无法实现“补天填海”的壮举,众人的团结努力才能成就事业。

  徐翊翔是公司上下公认的“大众情人”。他对同事,技术上毫无保留,有问必答,手把手教,十分注重“传帮带”。对后生在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关心呵护;对老同志嘘寒问暖、尊重有加。“只要徐工在,做事就有主心骨,干活就带劲!”从名牌大学物理电子专业刚毕业的小陈发出这样的感慨。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在徐翊翔带领下,整个研发团队充分发挥“蒲公英效应”,将创新的种子播撒到公司各个角落,真正起到孵化器的作用,在广大职工中掀起了“比、学、赶、超”的创新热潮。

  “LED产业作为一门新兴产业,是本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高级技术领域之一。当然,市场也风云变幻,只有不断进行科技攻关,才能一直引领‘芯’潮流。”徐翊翔说。

  “干一行爱一行”,是对徐翊翔立足本岗、勤奋工作的注解。作为公司的技术带头人,他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企业机构架设、车间改造、设备调试、工艺变革等大量工作。和全体同事共同助力公司的WPSS图形衬底产能由15万片/月提升至55万片/月,DPSS图形衬底产能由12万片/月提升至280万片/月,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个,新增产值1亿多元,彻底实现高端LED用蓝宝石材料的国产化。

  像工匠般打磨

  3日上午,在晶安公司生产车间,徐翊翔正全神贯注地通过电脑操作系统,对“镀膜source”进行最后的测试。

  “当你把每一个产品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希望它完美无瑕时,你就会对它精雕细琢。”这是徐翊翔对他的队友最经常说的一句话。他认为,创新攻关从来没有捷径,只有在无数次的工匠式打磨中,才能雕琢出最为满意的作品。

  对于从事半导体芯片研发的人来说,厘米、毫米都是大单位,肉眼都看不清楚的微米,才是他们经常打交道的长度单位。整个研发团队常常为了几微米的误差而“斤斤计较”。

  蓝宝石衬底是晶安的拳头产品,需要在直径4~6英寸晶片中刻上几亿个微小的图形。晶片就比手掌大一些,上面每个图形只有几微米,只有大小一致、排列均匀才能让蓝宝石衬底质量更稳定,用它生产出来的LED产品发光才更高效。

  “90%图形均匀率已经算是领先业界,但徐翊翔和他的团队今年的目标是97%,甚至更高的均匀率。”生产科科长段学超告诉记者。

  天道酬勤。省第五批引进“百人团队”的核心成员、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省劳动模范等荣誉接踵而来……“荣誉只代表过去,同时,也时刻鞭策自己要不懈努力。只有劳动的激情常在,创新才能永不止步。”对于成绩和荣誉,徐翊翔十分淡定。

  荣誉的背后,是徐翊翔和同事们洒下的无数汗水。但他并不满足,他说:“只有每个人每天用心做好每件事,公司才能兴旺发展。作为劳模,应该发挥表率作用,当好师傅,带好团队,培养更多核心技术人才。”(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吴清远 文/图)